扎根海岛十余载 辛勤耕耘结硕果——记舟山岱山县支行行长翁维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30日14:36分类:农行浙江分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2018年上半年,岱山县支行各项存款新增13.72亿元,各项贷款新增10.59亿元,存贷款增量、总量均跃居四行第一。7月6日,在全省农行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上,翁维海代表岱山支行作了典型交流发言。这种荣耀,在岱山县支行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后进行”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翁维海,男,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89年参加工作,曾在岱山县支行和市分行机关工作。2006年6月,他被上级行任命为岱山县支行副行长,先后分管前台业务和后台管理工作长达八年。2014年2月起,他临危受命担任岱山县支行党总支副书记、副行长(主持工作)、党总支书记、行长。在全面主持岱山县支行工作的四年多时间里,他硬是把一个不良率高企、核心业务不断被同行挤压、员工士气低落的县域支行从“泥潭”中带了出来,依靠不懈的努力和执著的追求,带领全体员工,勤奋工作,创出了佳绩。当地金融机构的同行在谈到翁维海时,无不竖起大拇指,说他身上有股冲劲、韧劲,有股让人感动的亲切劲。客户称他为好伙伴,员工称他为好兄长。好成绩的取得是勤奋的积累,荣誉的背后是汗水的浸润。

工作照担当楷模舟山分行翁维海1

担当楷模舟山分行翁维海

忠诚奉献,爱岗敬业,践行劳模精神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也需要多年工作的沉淀和积累。早在1997年,还是支行财会部副经理的翁维海就是一个干劲十足的“工作狂”。当时柜面操作系统AS400要上线,所有网点的数据都要进行移植,而此时许多偏僻的小岛上有不少手工操作的网点。为了整个系统能顺利落地,他一趟趟坐船来回奔波,有时坐一趟船需要好几个小时,碰上风急浪高的天气晕船呕吐是常事。他曾开玩笑说下次死也不来了,但一遇到网点有什么系统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去处理问题。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使得当年系统上线时几乎没出过什么问题,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后来从技术岗位转到管理岗位,岗位变了,职务升了,但那颗爱岗敬业的心始终未变。担任支行“一把手”后,翁维海将工作的重心放在了管理上,尽管全行大大小小的事都需要他去操心,但亲临一线干营销做业务并没有因此而减少,一遇上大项目大客户,他再忙都会抽出时间带领团队前去拜访,参与营销。2018年7月,为了让本来意向在建行开户的中电建路桥集团(岱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落户农行,翁维海连续几天冒着高温跑到对方公司谈合作。对方始终没有松口,称是建行先跟他们接洽的。营销遇阻加上日夜奔波,他的牙病犯了,发热到了39.5度,他一边在医院挂盐水一边向上级行领导汇报工作,挂完盐水热度还未全退,他就直奔对方公司继续商谈争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对方公司的负责人也看到了诚意,态度上有了转变。在上级行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最终将中电建路桥集团(岱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从建行争取过来,成功落户农行。

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突破发展瓶颈

2014至2015年,是岱山县支行最困难的两年。当时支行存、贷业务被工行大幅超越,员工收入缩减,不良率高达45%,怎么看都是个“烂摊子”。翁维海接手支行“一把手”后,没有犹豫和坐等依靠,而是统一班子思想,凝聚全行合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搭建专职清收处置团队,积极到法院沟通协调、了解进度,对清收处置人员考核奖励、督导问责双管齐下等多项措施,开展资产处置“攻坚战”、“大决战”、“歼灭战”。经过三年的努力,全行累计清收不良贷款12.5亿元,不良率从最高峰的45%下降至0.056%。数字的背后是三年来多少个不眠之夜。这期间,他在企业、政府、法院之间来回跑,协调、谈判、调研、汇报,工作太苦太累的时候,他的内心也曾动摇过,但一想到身后的这么多员工,自己苦点累点又算得了什么呢?正是这种舍我其谁、迎难而上、永不言败的担当精神,激励着全行员工不断负重前行,跨过了一个又一个坎。

不良贷款降下来了,资产规模也同时缩减了,“倒底怎么做才能走出困境,实现浴火重生?”翁维海常常夜不能寐,反复思考。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18年,岱山县开始实施“棚改”项目,“岱山县高亭镇东海村等五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融资需求40亿元。这个项目对岱山县支行有多重要,作为行长的他心里最清楚。一开始县政府指定的是当地的国开行。这么优质的项目岂能错失良机。他立即成立了由行长带头的专项营销团队,持续上门主动向县政府、县财政主要领导汇报、沟通与请示,实地走访项目单位了解金融需求、掌握项目推进信息,针对性制定营销对策和服务方案,及时向上级行汇报项目动态,邀请上级行专家现场指导,获得了省分行三农对公业务部、信用管理部和市分行党委的大力支持。不懈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最终该项目确定由农行岱山县支行作为牵头行,农发行舟山分行为参与行。2018年1月,“岱山县高亭镇东海村等五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固定资产贷款10亿元顺利通过省分行审批。短短一个月时间内项目获批,背后是整个营销团队夜以继日的加班加点,是翁维海作为支行“首席客户经理”的率先垂范,快速的行动得到县政府和相关单位的一致认可,农行岱山县支行也成为了当地政府、企业寻找合作的“首选银行”。

严以律已,关心员工,重塑团队文化

翁维海家在定海,每周都要坐船来回于单位和家之间,他跟同事开玩笑说,“如果把十二年的船票找出来码在一起,都可以装订成好几本传票了。”扎根海岛十二年,除了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还有一份难以割舍的家园情怀。在一起工作久了,同事就成了朋友和家人。他与入职没几年的年青员工谈职业规划时,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年轻人要耐得住寂莫,一个萝卜一个坑。”榜样的力量从来不是靠嘴皮子说出来的,而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记得有一年单位里搞青年员工技术比武,其中有一项是“小键盘数字输入”比赛,在单位督考的翁维海趁比赛间隙饶有兴趣地对着比赛题目练了起来,只见他运指如飞,手指在键盘上弹起了“钢琴”,赢得年轻员工阵阵喝彩,谁也没想到他们的行长在离开技术岗位这么多年后竟然还宝刀不老,这需要多么深厚扎实的基本功。古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翁维海一个小小的举动,深深地影响了青年员工苦练基本功和钻研业务的信心和决心,塑造了不断进取、扎实苦干的团队文化。

翁维海始终认真践行省分行党委提出的“三个力”和“三负责”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用人方针,紧抓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做到人尽其才,和谐共处。“让年轻人拥有一个足够大的舞台”,他可不是说说而已。在他的支持下,一批有干劲有想法能力强的年轻人走上了管理岗位,如岱山衢山支行负责人唐福洲,支行营业室副经理柴燕斌、苏华,办公室副主任柴沈燕等,一批年龄在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在支行的各个条线担当重任,勇立潮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翁维海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员工,岱山县支行在他的带领下,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更为辉煌的明天!(王丽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