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智慧零售创新红利持续释放 进入全渠道规模增长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4日10:27分类:要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关志薇)12月2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武亚军在北京大学发布《苏宁智慧零售模式及其发展趋势——互联网革命下的战略创新与营销解析》调研报告。报告认为,苏宁依靠线上线下全端服务、丰富的业态产品族群以及全产业链平台与生态支撑,在传统零售互联网化上取得成功,并且进入全渠道规模增长阶段。

000

“一是企业全面、无障碍地触达广泛的消费者,二是苏宁构建了丰富的智慧零售业态产品族群,三是体现在苏宁打造了有效的外围产业链纵横布局支撑。”武亚军 这样介绍智慧零售模式的内涵 。

对于智慧零售,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2017年两会期间曾给出较明确的定义,“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报告显示,经过9年互联网转型,苏宁完成了线上多平台规模扩张、线下多业态场景化及互联网化高速发展、会员全面贯通、商业生态圈完善的各项布局,成为了真正实现两条腿走路的中国领先O2O零售企业。

在平台开放理念下,苏宁已从渠道商转变为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指出:“和国内其他零售企业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有几个重要资产,一个是用户资产,一个是店面网络,一个是供应链、物流整体的服务能力。所以我们现在的产业化赋能,是资源在支持的,我们始终是围绕零售基础设施来构筑服务能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彭泗清认为,苏宁具有重资产的特征,这是赋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不少企业在商业模式构建时往往希望找到最轻松最赚快钱的方式,这种建立在如何取巧的商业模式是无法长久的,而且无法为别人赋能。”他表示,企业的重资产好比基础设施与基础网络,一方面可以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另一方面有了这样的基础也可以为别的企业做很好的赋能,中国经济发展中非常需要这样的企业。

在专家看来,线上线下全渠道的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模式已经成为零售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且以人为核心的消费体验将越来越重要,未来零售会诞生大量的新模式、新业态,这对于拥有丰富积累的实体企业来说,将是一次难得的转型升级的机遇。

报告指出,智慧零售让苏宁的品牌形象更加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科技化,集成了苏宁双线多业态布局的零售完整图景。作为少数几家在传统零售互联网化上取得成功的企业,苏宁开创的智慧零售模式领先行业,其创新红利效应正持续释放,这也意味着进入全渠道规模增长阶段的苏宁已经迈入新一轮成长周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