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中国需要创造更多生态品牌

新华网2018年12月05日11:59分类:品牌热点

5日,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在“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主论坛上说,相信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带领下,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引领时代,开创更加辉煌的下一个四十年。

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在论坛上发言

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在论坛上发言

12月4日-5日,由新华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联合主办的“2018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200多位企业家参加此次论坛,一起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共同探讨品牌强国战略。

致敬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周云杰从三个方面分享他的观点。首先,成功都是过去式,改革永远在路上。中国的改革开放是非常成功的,中国家电行业的改革也是成功的,海尔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面对新的挑战,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应忘记过去的成功,以归零的心态,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开启新一轮更宏大的改革。

其次,要以更大的开放倒逼改革,要真正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迎接挑战。周云杰认为,从国家层面,要以开放倒逼机制和体制的改革。从企业层面,在战略上,要从线性管理转型为非线性管理,从制造产品的企业转型为孵化创客的平台;在组织上,从封闭的花园变为开放的生态系统,开放链接全球资源,主导国际标准制定,实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在机制上,海尔探索的人单合一模式,以用户付薪颠覆传统的企业定薪,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CEO。

第三,创建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与传统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相比,物联网时代主要体现在终身用户的数量和生态各方的增值共享。周云杰认为,物联网时代需要生态品牌,中国需要在世界上创造出更多的生态品牌。(赵秋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