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村:新产业助推新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7日09:48分类:中国·威宁

新丰村村民们正在给大棚蔬菜施肥

新丰村村民们正在给大棚蔬菜施肥

虽是初冬时节,但在炉山镇新丰村新丰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种植基地里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大棚蔬菜绿油油的,长势良好,又一季丰收在望。基地里数10名工人忙得不亦乐乎,以前苦于没有规模产业的新丰村,通过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迸发了新的生机。

近年来,炉山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成效凸显,新丰村就是产业结构调整比较典型的一个村,现在新丰村建起了两个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不仅带动百姓就近就业,也撬动了整村经济发展。

2016年底,炉山镇新秀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筹资300余万元在新丰组流转300余亩土地,建起了446个大棚,给贫困户的土地流转费用是800元每亩、给一般农户的是500元每亩,农户的参与积极性高涨,有的农户将土地流转费用入股合作社,有的贫困户通过特惠贷入了股,去年得到了第一笔分红。

“我2016年底贷了5万块钱的特惠贷,入股新秀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一年光分红就分了2.4万余元,我又在里面打工,一个月固定工资是3000块,一年下来有3.6万的工资,去年一年在合作社里的收入就是5万多块钱。”村民陈正红谈起和合作社一起发展产业这件事,幸福的笑容挂在脸上。

原来,陈正红家是贫困户,2016年通过入股发展蔬菜产业脱了贫。陈正红介绍说,现在家里的经济条件一年比一年好,在家门口就业赚钱,还可以照顾老人孩子。今年在合作社的分红会比去年多一些,至少也能分3万块钱左右。

而在新丰村,像陈正红这样通过在合作社就业和入股发展产业富起来的农户很多,去年合作社就带动了51户263人增收致富。

“新丰村以前缺有规模的好产业,现在除了新秀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年初,恒大又在平原组援建了一个大棚基地,目前的运营情况也很好,带动了周边的群众就业致富。”村党支部书记陈昌军如是说。

陈昌军说:“以前我们这里老百姓都是种一些经济效益不高的农作物,像种玉米这些比较普遍,一年苦下来也没什么收入。我们村两委也一直在思考,要如何才能让老百姓富起来,后来决定搞大棚种植,2016年开始实施,2017年一年下来效益整体较好,一个大棚一年的纯收益在4000块钱左右,每亩地建2个大棚,亩产值8000元左右,比原来的传统农业种植收益至少翻了两翻。”

当记者来到平原组恒大援建的大棚种植蔬菜基地,基地里今年的第二季蔬菜郁郁葱葱,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基地里随处可见村民们务工忙碌的身影。

平原组恒大集团帮扶援建的蔬菜基地有大棚320个,炉山镇平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运营模式种植蔬菜,目前种植基地经营得有声有色。

该基地以每亩6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向农户流转土地,以每个大棚每年700元的分红分给贫困户。

“现在大棚里你看到的蔬菜是今年我们种的第二季,第一季收成不错,全部卖出去了,第二季的现在都已经预订了。”平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员邓招奎说。

今年47岁的邓招奎不仅在管理方面有他自己的窍门,在发展产业方面也有自己的见解,他看到了合作社发展蔬菜产业的市场潜力,自己毫不犹豫地在合作社入了6万元的股,第一季蔬菜就喜获丰收。

正在蔬菜地里干活的甘祖芬,一边弯腰施肥一边和记者聊天,她说,一天在基地里干活能挣80元,有时活多的时候工资还会高一些。她今年55岁了,能在家门口就业挣点钱补贴家用,她觉得很好。

“我们在这里做工离家近,一天有80块钱的工钱,一个月能做20多天,算起来也有2000块钱左右,还可以早出晚归照顾娃娃。说起来也害羞,我家还是贫困户,在基地里多苦哈挣点钱,争取把日子过好点,早点脱贫。”平原组贫困户黄艳兰说。

据了解,在平原组,恒大援建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直接带动320户贫困户1750余人增收。

通过近两年来的探索和努力,新丰村农业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见到了成效。“订单农业”已发展了起来。娃娃菜、白菜、花菜、西红柿等销售良好,市场供不应求,很好地调动了贫困户和农户参与种植的积极性。

新丰村因地制宜发展规范化、规模化农业产业,就地解决了贫困户和农户劳务用工,让贫困户和农户直接入股发展的模式形成了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订、产、销”一体化的高效农业有效助推了新丰村的经济发展。(陈美群 卯明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