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贫困地区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0日16:48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郭中辉、刘帅飞、许延龙)新疆南疆四地州作为全国“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区域,是全国扶贫攻坚重点地区,也是新疆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近年来,农行新疆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充分发挥农行网络和城乡联动优势,深入推进金穗惠农通建设,延伸服务渠道建设,加大资源配置力度,积极构建四地州基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对边远地区、分散广大农户提供及时、方便的金融服务,有效解决南疆四地州农村金融服务覆盖率低的问题,着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今年11月末,新疆分行在南疆四地州设立惠农通服务点1425个,共布放电子机具1651个。

新疆南疆四地州是指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由于四地州位于茫茫瀚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周围边缘,是我国沙化土地面积最大、分布最广、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自然环境十分恶劣。

近日,笔者一行深入到有着“万山之州”之称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的乌恰县,该县地处祖国最西部的帕米尔高原,也是我国送走最后一抹夕阳最西边的县。

冬日的乌恰县天空格外晴朗。笔者一行从克州乌恰县城出发,冒着严寒穿梭在荒无人烟的崇山峻岭之间,向远处望去,两边连绵不绝的高峰雪山,又翻过喀拉达坂,驱车近210多公里来到了我国落日最晚的西陲第一乡—吉根乡,走进群山环抱之中的萨哈勒村,该村主要为柯尔克孜族,村里共有165户、人口615人,主要以牧业生产为主。

迎着飘洒的雪花,走进了村民托尔昆•吾甫尔在村里开的一家便民商店。“由于村里地处偏远山区,村民们每次取款转钱都要到吉根乡的金融服务点去办,非常的不方便,今年初农行在我的商店设立惠农通服务点以后,村民们就可以足不出村办理存取钱、转款缴款业务,村民们都好农行服务好!”托尔昆•吾甫尔说。

店主托尔昆•吾甫尔清晰记得,年初当农行“惠农通”服务点挂牌的那一天,村里就像赶巴扎一样,商店里挤满了村民来了解办理金融业务,从那以后,店里的人就多了起来,每天都有村民到这里办理存取钱、转款、刷卡买东西等,不到一年时间,我的交易笔数达600多笔、交易额8万多元,给村民划款缴费省去了不少时间和麻烦,也为商店带来了不少生意,他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声。

该村民阿不都·卡孜高兴地说。“自从村里有了农行的惠农通取款点,解决了我们村的一大难题,以前无论严寒酷暑,每个月都要到百公里外的县城给上学的儿子打生活费,现在家门口就能把打生活费,方便了很多,还节省了不少钱呢,太感谢农行了。”

农行乌恰县支行行长徐晓波告诉笔者:“我行认真落实普惠金融服务要求,强化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打造农村基础金融现代服务平台,克服人员紧张、村镇路途偏远的困难,大力推进惠农通服务点的建设取得成效,实现乡镇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67%,年底前可以实现村级惠农通服务点全覆盖的目标,让祖国西部边陲第一县的各族群众都能享受到农行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随后,笔者一行又从克州出发,车辆奔波在盖孜峡谷边崎岖陡峭的山旋石错中辗转穿行,沿着古丝绸之道-中巴友谊公路,驱车220多公里蜿蜒缓慢地进入到了帕米尔高原脚下的阿克陶县布伦口乡柯尔克孜村。

地处白沙山下布伦口水库旁的柯尔克孜村,站在这里向远处望去,雄鹰在冰川雪山间盘旋,一座座雪山、一排排民居倒映在碧波荡漾的布伦口水库的湖水之中显得格外醒目。

柯尔克孜村共有400余户、人口5000余人,主要是柯尔克孜族为主,是个牧业村。

在村口醒目位置伫立着一座布伦口加油站,这便是农行“惠农通”服务点,年轻的柯尔克孜族小伙子赛皮丁·木拉提说:“我们布伦口村离县城远,附近又没有银行的地方,给当地牧民造成很大不便,自从农行在这建立了“惠农通”服务点以后,每个月都有150多笔业务、金额2万多元,不但解决了我们村很多村民取钱、转款的问题,而且附近的恰克拉克村和苏巴什村的村民也都到这里来存取钱及缴费,给附近广大牧民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惠农通,惠万家。农行克孜勒苏分行行长周宇说:“我行以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为抓手,加快县域电子化金融服务,拓宽农村金融服务渠道,扩大金融服务范围及覆盖面,全面加大普惠金融建设,为广大村民提供足不出村、方便快捷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不断提升农行服务“三农”金融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该行还大力推进“金穗惠农通服务点”标准化建设,优选乡村商户门店设立惠农通服务点,开展服务点亮化工程建设,制定实施方案,配置专项费用,明确建设进度,统一安装“金穗惠农通服务点”标准化门楣、灯箱等,加快推进服务点标准化建设,使农行惠农通服务点招牌更加醒目,社会形象更加良好。

随后,我们又来到丝绸之路重镇—喀什地区。从喀什出发不到2小时来到了毗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岳普湖县的宝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许超高兴地告诉笔者:“公司一成立就与农行紧密合作,把农行惠农通服务点和公司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有效结合起来,推出了“惠农通服务点+电商服务站+合作社+扶贫”新模式,不但建成了全县9个乡镇的5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而且还打造成为农行惠农通服务的标准示范点,通过公司网络销售平台和金融服务,进一步扩大了农行服务三农的影响力。”

笔者一行来到阿洪鲁库木乡拜合提亚尔村的惠农通服务点。村级电子商务站点站长艾孜再姆·阿卜杜克力木介绍道:“我们村的电子商务站点成为第一个农行惠农通服务点,农行的惠农通不但解决了站点的交易结算问题,也便利了村民可以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金融服务,而且农行产品使用非常方便,每月交易笔有750多笔、交易额达1.6万元,一边表达着自己喜悦的心情,一边向笔者竖起了大拇指。”

“为解决金融服务渠道的缺失难题,我行加快惠农通工程的推广应用,通过借助电子商务公司平台为依托,支持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的交易结算为入口,以惠农通机具为载体,积极推进惠农通服务点建设,有效扩大乡村金融服务能力,目前实现乡镇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82%,预计年底将实现村级全覆盖,为广大村民提供方便快捷、足不出村的基础金融服务。”农行岳普湖县支行行长刘飞兴奋地说。

精心铺就普惠金融“高速路”。农行新疆分行积极改善广大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环境,积极顺应农村移动支付快速发展趋势,加快电子化金融服务建设,把“金穗惠农通”工程与现代移动金融、互联网金融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建设“金穗惠农通服务点”互联化升级工作,将惠农通服务点转账电话升级为智付通,将固定网络扩大到移动网络,实现从单纯的查询、转账、取款等功能扩展至跨行转账、跨行取款、新农保、新农合代缴费等多功能服务模式,并在服务点创新推出手机转账、汇款等现代化网络支付结算功能,不断丰富应用场景,使农行服务“三农”业务功能更强,为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不断增添金融动力。

农行新疆分行始终把做好南疆四地州金融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推进,加大南疆地区金融扶贫支持力度,找准金融扶贫的着力点,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发展及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南疆四地州金融扶贫把扶贫责任、资源配置和工作目标落到精准扶贫实处,积极推动四地州信贷投入的持续增长,助力各族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同时,有效拓展普惠金融服务渠道,最大程度满足农民支付结算需求,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支持南疆四地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