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金融让酉阳青花椒香飘全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0日16:49分类:农行重庆分行

进入酉阳,沿着弯曲的公路前行,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青花椒林。每到青花椒成熟时节,微风拂过,青花椒散发出的阵阵鲜香,沁人心脾,更让全县37个乡镇、187个行政村的7万多椒农的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

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银行,农行酉阳支行始终将金融扶贫视为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把支持地方农业产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如何对接酉阳县情和地方特色,发挥金融优势助力产业发展,这是农行重庆酉阳支行长期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2008年,良好的发展形势和地理条件,吸引重庆和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酉阳,实施青花椒产业化项目建设。基于对酉阳县情和产业基础的长期跟踪了解,农行酉阳支行也看到了青花椒产业发展对扶贫事业的希望,围绕“企业+基地+供应商(专业合作社)+农户(种植大户)”的产业链格局,开始探索以支持产业发展为贫困农户创收为特点的产业链金融扶贫模式。

为做好青花椒产业链的金融扶贫服务,农行酉阳支行以农业产业链为切入点,按照“突出重点、综合服务、商业经营、多方共赢”的基本原则,认真筛选产业链目标客户,并围绕产业链各环节客户不同金融需求,加大创新整合力度,将“三农”特色信贷产品匹配到不同客户主体、镶嵌到不同生产环节,重点支持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种植大户规模化生产、精深加工。

一是为龙头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针对龙头企业收购原料的资金需求,提供季节性收购贷款;针对龙头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改扩建产房的资金需求,发放固定资产贷款;针对龙头企业资金结算需求,安装企业网银,提供移动POS机、转账电话等电子机具,并提供代发工资、代理农业保险等服务;针对龙头企业的资金周转特点,营销本利丰、汇利丰等对公理财服务。

二是为合作社提供融资、结算和理财服务。由于现有的青花椒专业合作社,大部分属于松散型的经济组织,而合作社负责人在其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为了做好合作社金融服务,针对种植、收购环节的季节性资金需求,向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提供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针对销售回款保值增值需求,营销“安心得利”、“安心快线”等个人理财产品;针对合作社在购销环节的结算需求,发放惠农卡、布设转账电话,并提供结算服务;利用合作社对农户信息熟悉的特点,为合格社员批量发放农户贷款;针对合作社在购销环节的结算需求,发放惠农卡、布设惠农通,并提供结算服务。

三是为农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针对农户日常生活的资金需求,以惠农卡为载体,提供存款、结算、小额取现等基础金融服务;针对农户购买生产资料的资金需求,对符合条件的青花椒种植农户发放农户贷款。截止2018年9月末,已累计为青花椒种植户发放农户小额贷款6000余万元,余额2050万元,涉及户数410户。

产业链金融扶贫服务不仅需要银行的资金支持,还需要有政府的配套政策支持、担保公司的担保服务、保险公司的农业保险等。为降低产业链金融服务的风险成本,农行酉阳支行积极探索“多位一体”的产业链支持模式,通过引入“三农”业务利益相关者,内外协同、多方共赢地共同推进产业链发展。

为推进产业链各利益相关者主动参与,农行酉阳支行与农业产业化企业、农业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农户、财政局及农口部门达成协议,明确相关责任义务,分别对口实施产品收购、担保、保险、政府补贴、技术指导、信贷支持,累计为酉阳青花椒产业链发放贷款10760余万元。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和信公司现已发展成为集青花椒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科、农、工、贸为一体的专业从事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民营股份制企业,也是重庆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日前,该公司在酉阳全县37个乡镇,145个行政村,850个村民小组,签约农户20000余户,椒农达70000余人,种植面积达25万亩。

酉阳农行支持青花椒产业发展的合作模式,有力地推动了酉阳县青花椒产业发展,改善了当地农业种植品种的结构和比例,优化了项目所在地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区域的布局,实现了区域农户的脱贫致富,为贫困农户开创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2017年,酉阳县青花椒产业链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29户,4583人增收,取得了“政府满意、企业受益、农户致富”的良好效果。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