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示范户余世界的脐橙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0日16:49分类:农行重庆分行

奉节县永乐镇江南社区(原江南村)和大坝村均位于长江南岸,气候温暖、雨水充沛,是脐橙主产区之一,种植脐橙一直是当地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但由于缺乏科学技术、小农经营分散无序、交通不便、销路不畅等原因,脐橙为果农创收作用不佳,当地仍有许多农民在贫困线边缘挣扎。

如何将村民组织起来,将农业、科技和金融资源整合起来,集中力量发展现代优质脐橙产业,帮助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农行奉节支行和金融扶贫示范户余世界在探索中找到了答案。

2013年,43岁的余世界带着在外打拼多年积累的资本和经验返乡创业,决心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步入幸福小康之路。作为土生土长的永乐镇江南社区村民,在充分市场调查和研究后,他将目光最终瞄向了老家的特产——脐橙。

过去,当地村民由于受传统思维東缚,小农意识较强,单打独斗,缺乏规划,脐橙种植和销售分散、混乱,难以形成规模力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余世界及其团队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先后发起成立奉节县俊硕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奉节县橙海之家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担任两家经济组织的法定代表人,逐个克服了思想懒散、技术缺乏、交通不便等障碍。

“基础条件方面的问题都好解决,但资金短缺却是大问题。”余世界回忆说,2016年初,公司正处在扩大生产的关键期,资金却面临着较大的缺口,整天都在为筹钱犯难,完全吃不好、睡不好。农行奉节支行了解到相关信息后,第一时间便与我联系,推介农行扶贫项目贷款和金融扶贪示范点创建政策。

经过充分的调研评估,农行奉节支行认定公司财务状况运行稳健,脐橙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皆佳,既可以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金融扶贫模式也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和推广性,发展前景良好。200万元流动性贷款很快发放到位,有效破解了公司的资金瓶颈,化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作为金融扶贫示范点,就应该积极响应扶贫攻坚号召,起好示范带头作用。”余世界表示,俊硕公司以精准思维为指导,充分利用科技、金融、政策等支持,积极引导和鼓励周边贫困户参与脐橙产业,同所有帮扶农户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四帮二扶”的方式开展支持,其中“一对一”形式是指除“四帮二扶”的基础内容外,对贫困户实行包括上门服务、免费技术指导、赠送种子肥料药品等在内的全程脱贫帮扶指导,努力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据了解,2015年俊硕公司通过“一对一”形式,累积对接帮扶贫困户28户、97人,整体帮扶形式支持贫困户120户、533人。2016年又通过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脐橙,向136户贫困户支付货款720余万元,户均收入达到53000元;通过季节性用工等方式吸纳贫困户就业60余人,人均支付年纯收入10000元以上,有效带动周边农户脱贫增收,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的发挥金融扶贫示范点作用,2017年农行奉节支行为俊硕公司提供200万元贷款,积极争取扶贫贴息政策,以“金融扶贫创新贷款产品”形式发放(金融扶贫创新贷款是奉节县政府制定,对扶贫示范效应显著的企业和个人提供贴息、35%坏账收购等优惠政策),帮助脐橙项目逐步形成“产业托底、技术支撑、金融发力”的良好局面,有效促进公司和果农的双赢。

现在,余世界已建立起集脐橙生产、仓储、销售、技术研发与培训于一体专业脐橙经营体系,其控股的奉节县俊硕农业公司注册资本110万元,正式员工15人,专业技术服务团队23人旗下的橙海之家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2000万元,社员82户。脐橙基地种植面积280亩,合作社种植面积500亩。

与此同时,俊硕公司正积极借力“互联网+”开辟市场空间,拓展销售渠道,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开通微信公众号、微店等网络销售服务平台,提升品牌知名度。“未来,还要进一步扩大生产,打造脐橙生态观光旅游基地,打造体验式旅游消费,引进相关网络通讯技术,实现每一棵脐橙树的生长过程在移动客户端上全监控,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余世界说,相信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挖掘项目潜能,能为当地贫困农户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让当地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