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扶贫惠农贷款”助力重庆奉节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0日17:40分类:农行重庆分行

作为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重庆奉节县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为充分发挥服务“三农”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农行重庆奉节支行紧跟总分行党委金融扶贫号角,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将精准要求贯穿于办贷全过程,按照“政府增信、银政共管、财政贴息、银行让利、风险可控”的原则,以银行和政府共同进行项目和资金监管为主要方式,以政府风险补偿基金为主要风控手段的政府增信扶贫模式,有力支持了奉节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统计,在政府增信扶贫模式下,农行重庆奉节支行累计为650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贷款金额约3亿元,带动约19509人脱贫致富。在金融扶贫带动下,奉节县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全面加快,新发展脐橙2万亩,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综合产值增长8亿元;新发展油橄榄1.85万亩、中药材2.97万亩;春季蚕桑产茧38万公斤,产值1700万元,同比增长21.4%;新发展山羊9.6万只,“金穗扶贫惠农贷款”在推动奉节县地方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农行重庆奉节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穗扶贫惠农贷款”的发放主要围绕全县低中高三带经济产业布局,因村因户施策,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游则游,通过召开院坝会、家庭会等方式,与贫困户共商产业发展项目规划,切实解决贷款后怎么发展的问题,一户一策,量身定制。

在贷款审查上,该行积极依靠政府力量,银企共管,组建政府调查团队共同参与贷款流程。由奉节县人民政府负责向该行提供“金穗惠农精准扶贫贷款”支持对象初审名单,严格把控支持对象的准入条件,按照“真对象、真项目、真用途”的要求,确保支持对象符合相关政策。奉节支行与乡镇政府组建的调查管理团队(调查管理团队成员由乡镇包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长、村支两委负责人、帮扶责任人组成),共同进行实地调查,收集并签署相关贷款资料。根据初审资料,该行对贷款申请进行核实,核实无误的再进行审批放款。

据统计,奉节县政府共组建了376个金融扶贫调查管理团队,组织376名包村领导、376驻村工作队长,752名村支两委负责人,8834名帮扶责任人,与该行一道全面了解贫困户贷款需求及意愿,全程参与金融扶贫贷款的入户宣传、入户调查、产业规划和实施。

在贷款的风险防控方面,政府增信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奉节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在该行开立“金穗惠农精准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专户,风险补偿基金的最高担保放大倍数不超过10倍,当风险补偿基金不足时,奉节县政府需及时补充风险补偿金。不良贷款损失额按照政府与银行7:3的比例承担,政府承担部分由风险补偿基金代偿,当贷款不良率超过3%时则暂停发放贷款。经过不断补充,目前奉节县风险补偿金账户余额已达3000万元。

此外,奉节县积极推进“信用村体系建设”,为“金穗扶贫惠农贷款”的推广创造良好的信用氛围,每年评选30个信用示范村和3000名信用示范户,实施“梯度用信”,对金融扶贫信誉村予以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法制宣传等方面的财政资金倾向,为诚信贷款、诚信还款树立正确价值导向。王彦波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