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重庆石柱支行创新“龙头企业带动”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0日17:40分类:农行重庆分行

近年来,农行石柱支行以龙头企业为基础,因地制宜,努力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力度,通过银企联动的模式,助力石柱县贫困居民精准脱贫。

石柱县中益乡地理位置偏远,产业结构单一,金融基础设施落后,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465户,贫困人口1590人,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也是全县扶贫攻坚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五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该乡资产规模最大、唯一一个县级龙头企业,主要经营中华蜂蜜养殖加工。农行石柱支行采用“龙头企业+农行+贫困户+中蜂产业链”模式,将其纳入银企合作“精准扶贫”示范企业,并以“三农”业务绿色通道向该公司提供贷款资金,支持其在中益乡种植蜜源植物、养殖蜂蜜、蜂蜜深加工及技术开发、乡村旅游等经营活动,同时带动贫困户发展中蜂产业。

目前,农行石柱支行以基准利率向该公司累计发放贷款200万元。该公司扶持17户贫困户发展蜂蜜养殖加工,吸纳贫困户239人次务工,带动中益乡71户贫困户增收5370元。

在石柱县西沱镇南坪村,重庆金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农业生态园进行果园和乡村旅游综合开发,主要经营农产品研发、种植、精深加工和销售。

作为在石柱县唯一一个建立了扶贫项目开发基地的企业,石柱支行对其采用“龙头企业+农行+贫困户+土地流转”模式。目前,农行石柱支行以基准利率向该公司发放民贸贴息贷款1300万元,流转贫困户土地40户、210多亩,带动南坪村71户贫困户均增收3960元。

与金田农业集团类似的还有重庆石柱宏达畜产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猪鬃收购、加工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出口。

石柱支行对其采用“龙头企业+农行+贫困户+公司就业”模式。目前,农行以基准利率向该公司发放民贸贴息贷款1250万元,吸纳31名贫困户进厂长期就业。

截止2018年5月,农行石柱支行发放龙头企业产业扶贫贷款3户,共计贷款余额2750万元,带动168户贫困户脱贫增收,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据了解,农行石柱分行将继续发挥金融扶贫攻坚的“主力军”作用,整合龙头企业、特色农业的优势和作用,以“龙头企业+农行+贫困户+N”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王彦波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