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秀山支行让“中药材”成为贫困户致富的利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0日17:39分类:农行重庆分行

位于武陵山中段的重庆秀山县,境内多低山丘陵,气候湿润,是著名的中草药种植基地。但当地种植户大多“单打独斗”,没有统一规划,加上资金、技术缺乏,经济效益不明显,产业脱贫任重道远。

农行秀山支行经过实地调研,结合当地金融扶贫规划,决定创新金融扶贫模式,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支持企业流转建档贫困户土地、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吸纳建档贫困户参与生产,带动就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

重庆万物春生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金银花、银杏叶等中药材提取、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制药企业,致力于打造“研究-种植-加工-销售-物流”的全产业链条,银杏叶提取物及颠茄流浸膏被评为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

农行秀山支行了解到该公司发挥中药材产业优势,与钟灵镇旺龙村建立扶贫帮扶长效机制,通过与建档贫困户签订订单收购合同形式,实现全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同时向建档贫困户提供中药材加工工作,全年人均增收10000元,精准脱贫工作成效显著。

双方决定加强合作,共同制定了以种植银杏为主的金融扶贫方案,由农行秀山支行提供贷款资金,万物春生公司负责收购银杏叶,力争3年内发展银杏种植基地8万亩以上。预计每年为建档贫困户带来4200元/亩的收入,带动5000户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农行秀山支行累计向万物春生公司发放贷款9790万元,支持万物春生公司在秀山县流转土地800余亩,建设银杏种植基地1500亩,带动建设银杏基地7000亩。

与旺龙村类似的还有龙池镇杉木村,全村有427户142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56人,是秀山县24个扶贫重点村之一。

农行秀山支行结合杉木村临近川河盖4A级景区优势,按照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思路,选择了金丝皇菊项目。项目采取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户+农村电商模式,从种植、加工、销售实现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金丝皇菊种植规模300余亩,总投资200余万元,其中农行秀山支行提供扶贫资金150万元。项目囊括了了杉木村在内的多个村庄,并成立秀山县新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运营,当地村民以土地、劳动力、资金入股,以持股比例获得固定分红收益。

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总收入500余万元,纯利润300万元以上,户均分红收入3000元,还可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1400余人增收,150余人实现稳定脱贫。

此外,金丝皇菊花田还将融入川河盖大景区发展,其观赏性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目前金丝皇菊已完成土地整理、种苗大田移栽、病虫害防治等工作,长势良好。其配套项目加工厂房、电商创业园也已完成改造装修,网上日销售达到1000余单,月销售额100万元以上,杉木村的贫困发生率也从10.93%下降到0.98%。

杉木村的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也是农行秀山支行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一个缩影。农行秀山支行将继续加大对当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持续探索创新“公司+基地+农户”的金融扶贫模式,助推秀山县脱贫攻坚。(王彦波)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