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重庆分行“四融平台”拓宽金融扶贫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0日17:40分类:农行重庆分行

“在村里的小卖部就能存钱取钱,还可以在这申请贷款,真是方便得很!”一位农户热情洋溢地说。在彭水县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一家农家乐的小超市里,一台长相酷似ATM机的设备格外惹眼,从大清早开始,来小卖部看这台机器的农户就络绎不绝。

小卖部老板赵朝权操作着设备,向前来围观的农户们演示存钱、取钱和转账等功能。“农户只需插入自己的银行卡,通过该设备进行网络转账,将卡上资金转入我的银行账户上,就可以从我这领取现金。如果要存钱,将现金交给我,通过该平台转账至农户的银行账户上即可。”赵老板介绍说,“我这设备啊,可是整个彭水县试点建设的第一台。”

为了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农行重庆市分行从17年开始在彭水县率先试点建设的“新四融平台”。何谓“新四融”?农行重庆市分行工作人员介绍,就是以互联网思维、金融科技手段、信息化技术,突出“融城乡、融产业、融业态、融支付”的特色,使农户不用长途奔波到银行网点,便能就近办理缴纳水电费、存取款、申请贷款等业务。

目前,“新四融”平台已在彭水县296个行政村全面上线,在为农户们提供日常金融服务便利的同时,另一处亮点在于多渠道全方位的融合服务。如该平台还可以实现阿依河景区宣传、村级政务公开等功能,为农户搭建起精准对接的电商平台,解决农副产品进城和下乡问题,门店店主也可以借此平台进行网上进货等。

基础金融服务的可达性,是衡量金融扶贫工作的重要指标。2016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农行重庆市分行与彭水县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打造彭水“金融扶贫示范区”,包括建设“普惠金融示范区”、“特惠金融引领区”、“互联网金融创新区”。

作为唯一一家在深度贫困地区县域都有机构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肩负着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提升基础金融服务有效性、便捷性和可达性的职责和使命,“新四融”平台的建设正是基于这一使命感。

“除了线下在贫困地区县域内充分安装服务设备,实现区域金融服务全覆盖;在线上,结合“大四融”理念,农行重庆市分行继续着力打造出金穗惠农通“惠农e通”综合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全天候、全领域、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农行重庆市分行负责人介绍。

截止目前,农行已在全市贫困地区累计布放1.25万台各类金融服务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93%,上线运行1052个金穗惠农通升级版“惠农e通”平台服务点。在此基础上,未来农行重庆市分行还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扶贫工作从线下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转变,进一步突出强化惠农服务点的地位作用,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不遗余力推进金融服务进村入户。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