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新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客户端2018年12月12日20:39分类:要闻动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创新型城市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途径,也是探索城市发展新模式和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目前我国已进入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城市的全面攻坚阶段。企业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载体,企业持续保持科技创新活力,城市创新才有持续竞争力。

近日,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发布,城市创新竞争力天津市位列第四。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科技经费增长率等单项指标,天津均位居前列。

作为拥有25年发展历史和两个国家级重点试验室,以及国家医药产业智能制造首批示范企业的高科技国际化企业集团,天士力控股集团对天津城市创新竞争力的提升功不可没。

2017年,天士力控股集团研发投入12.37亿元,同比增长49%,占医药工业收入13.2%,并获得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主办单位评选的“2017中国医药上市公司研发创新10强”。截至2017年底,天津市共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3个,天士力控股集团拥有其中的两个。

25年来,天士力控股集团通过在理念、产业和国际化等方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全方位创新,发展成为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大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带动天士力国际体系、资本体系、保健与健康管理产业体系、教育体系协同发展的高科技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

——理念创新构建大健康产业跨越式发展新模式

天士力控股集团率先提出“大健康产业”新概念,并在创业创新历程中始终秉承“追求天人合一,提高生命质量”的企业理念和“创造健康,人人共享”的事业愿景,以及“以人为本,诚信通达,立天人合一之德,行大健康之道”的核心价值观,逐步形成了以“通”的哲学思想为指导,继承与创新为灵魂的企业文化,构建了大健康产业跨越式持续发展新模式。

由天士力控股集团打造,2017年5月23日启用的以安国数字中药都公共综合服务平台为核心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以数字本草第三方中药材检测、质量追溯体系、电子交易形成“三网合一”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世界领先、中国之最的中药资源生态化产业链,逐步实现“顶天立地”的战略梦想,使现代中药成为与化学药、生物药比肩的世界三大医药体系之一。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郭云沛表示:“第三方质检、第三方追溯等手段,有效保证了中药材交易中的质量和安全,通过构建全球一流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对中药国际化、标准化起到进一步拉动作用,不仅强化了中药产业链上游的数字化质量管理,还将有力支撑中药工业、中医药服务业,联动国内各有关产业,走向国际市场。”

——产业创新推动中药产业进入智能制造新时代

天士力控股集团以现代中药奠基立业,率先倡导“现代中药”新理念,以高新技术创新改造传统中药产业,推动传统中药产业进入新型工业化、智能制造新时代。已建成达到国际标准认证的提取与制剂生产线,全部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以及在线可控。

天士力控股集团经过25年的自主研发,首创现代化微滴丸新剂型,创造了世界上第一台高速微滴丸生产线,实现四倍重力加速度磁悬浮高频振动、负130度深冷氮气瞬间冷凝、三秒内迅速升温干燥。这套高速微滴丸制药装备和自主技术体系,实现了现代中药智能制造的创新性技术革命。

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永宏说,它能生产普通滴丸重量和直径十分之一的小微滴丸,但其载药量是常规滴丸的近三倍。

今年,在天津市工信委等五部门联合下达2018年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扶持资金的评审中,天士力控股集团凭借一整套现代中药“智能”产业链,获得政府四项专项资助资金。

天士力控股集团在做专做精、做强做大现代中药的基础上,向特色化学药、高端生物药行业扩展。化学药以“仿创结合”特色创新为主,形成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大产品、大品种,治疗脑胶质瘤为主的“蒂清”、助睡眠的“文飞”等一批新产品,已成为市场知名产品。生物制药打造与世界同频共振的平台,研发了国家“十一五”期间唯一批准的溶栓类一类生物新药——普佑克,已成为心脑血管疾病临床救治一线溶栓药。

天士力控股集团副总裁吴丹勇表示,作为国家医药产业智能制造首批示范企业,天士力控股集团近年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这对企业和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的建设与发展,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面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

天士力控股集团坚持全面国际化的发展战略,经历了“寻路”“探路”“筑路”的艰难求索历程。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成为全球首例顺利完成美国FDA国际多中心随机双盲、大样本三期临床试验的复方中药制剂。通过国际化的现代医学评价体系,再次证明了现代中药的配方科学性、机理明确性、安全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为中药国际化开辟了走向世界的新方法、新通路,是我国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标志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

由于中医在理念上与西方现代医学有所不同,中医药历来都很难融入西方国家的主流医学。复方丹参滴丸国际化研究搭建了一座中药走向世界的桥梁,使国内外对中药国际化的理解达到融合与共识,同时促进了一批国内中药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一旦被美国FDA批准,将把中药国际化研究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高精尖的科研产品必将丰富治疗药物的品种和品类,为全球健康保健体系提供新的解决途径和方法。从这个角度而言,复方丹参滴丸是中医药迈向国际化的一大步!

此外,天士力控股集团还积极参与中国中医药管理局认可的国家级海外中医药中心德国-中国中医药中心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说,要使中医药融入西方国家主流医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中医药现代化,用现代科学语言将中医药机理阐释清楚,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其它有效途径,使中医药进一步打开西方医疗市场。

对此次天津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四,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高兴地说,我们能感受到企业创新得到国家认可和支持,也激励了我们进一步创新的干劲儿。

未来,天士力控股集团将继续以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为指引,致力于将企业发展战略和创新成果融入国家战略与国家力量中,秉承其核心价值观,实现大健康产业体系集成,建设创业创新平台、模式创新平台、合作共赢平台、价值实现平台,构筑新时代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现代企业人文精神新高地,铭记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品牌赢得世界尊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