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出台2019年发展方略 高质量发展冲刺千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9日09:36分类:要闻动态

12月18日,中国酒业的年终大戏“五粮液第二十二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在四川宜宾成功举行。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会上提出,2019年五粮液的总体思路是“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抢抓结构性机遇,共享高质量发展”。

李曙光表示,2019年是五粮液构建适应未来竞争的现代营销体系的开篇之年,也是五粮液集团突破千亿的关键之年,“我们计划明年集团整体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并进一步提高发展的质量。”

图为大会现场

稳中有进,“二次创业”发展势头良好

关于2018年工作成果,李曙光认为,总体看,2018年五粮液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表现在品牌价值稳中有进,市场份额稳中有进,市场信心稳中有进。

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表示,2018年,五粮液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深化变革创新,加速转型升级,“二次创业”发展势头保持良好。

宜宾市市长杜紫平在会上透露,今年1-11月,五粮液集团实现营销收入837亿,增长14%;利润总额169亿元,增长26%;利税总额277亿元,增长37%。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位列前段,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将超过900亿元,明年迈上千亿台阶。

图为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讲话

消费升级,白酒产业迎长期结构性机遇

关于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李曙光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调整期,长期看,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将迎来长期的结构性机遇。

在他看来,在这种大背景下,白酒产业发展也会迎来长期的结构性机遇,具体体现在白酒产业整合、市场向优质品牌集中、优质产能释放、厂家从提供产品向提供服务和体验转变以及商家从资源型向能力型转变等五大机遇上。

李曙光强调,结构性的机遇不再是普惠式的机遇,抢抓结构式机遇的核心是要做好升级。

补短板,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李曙光在会上坦言,五粮液目前在渠道、组织、系列酒、机制等方面存在短板。其中,补渠道短板的核心是控盘分利。他表示,控盘分利将是五粮液实现品牌价值提升和渠道利润稳中有升的核心保证,也是未来营销模式变革的坚定方向。同时,要通过实现组织市场化、管理扁平化、职能专业化的方式,补足组织短板,打造一个以市场为驱动的平台型组织,面向市场优化资源分配,提高响应速度,激活员工活力。

系列酒是五粮液集团千亿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李曙光认为,在“4+4”的品牌矩阵打造构建过程中,要梳理好产品结构,梳理好渠道结构,构建好平台。

谈到补机制短板时,李曙光表示,要严格遵循市场价值规律进行变革,推出适合市场规律、符合市场规则、匹配渠道需求的政策机制。同时,紧抓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经销商和市场信心。

拉长板,进一步放大五粮液竞争优势

李曙光在会上指出,2019年,五粮液要在“品质”和“品牌”两个方面持续“拉长板”,通过长板的关联效应和溢出效应进一步放大五粮液的竞争优势。

图为五粮液发布的重磅新品“501·五粮液”

在本次大会上,五粮液重磅推出了超高端五粮液产品“501·五粮液”,彰显了五粮液向高端品牌价值回归的决心。李曙光表示,2019年将充分挖掘五粮液的品质资产,讲好品质故事。传承和利用好五粮液拥有的全国历史最长、数量最多的老窖池群,从品质层面为高端产品提供价值支撑。

“五粮液基于对品牌竞争和消费趋势的研判,推出了‘501·五粮液’高端五粮液产品概念。同时,为了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创新消费者价值,时尚版五粮液、国际版五粮液等也将于陆续推出,对核心产品经典五粮液形成有效保护与支撑,与主导产品一起构建完善的五粮液产品体系。”李曙光说。

他强调,五粮液明年要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强化构建五粮液“1+3”的产品体系和系列酒“4+4”的品牌矩阵,确保五粮液品质的纯正性、包装的一致性、产品的稳定性和品牌的辨识度。同时,围绕“天地精华、民族精神、世界精彩”的独特品牌文化内涵,用竞争思维、消费者语言讲好中国白酒故事,讲好五粮液故事,并通过与品牌战略相匹配、与产品策略相同步的系统性传播,重塑品牌核心价值,实现品牌传播升级。

升级新动能,书写创新发展新篇章

如何升级新动能是五粮液的当务之急。李曙光为五粮液指出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推进高端化和数字化。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构建高端化新功能。从高端消费群体出发,不断创新与高端消费群体培育互动的方式,实现五粮液品牌在高端消费群体心中的高端价值定位。”他说。

在数字化科技浪潮奔涌的今天,2019年也将是五粮液数字化推进的关键之年。李曙光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构建数字化新动能,让投资体验更加个性,让经营管理更加科学,让模式迭代更加迅速,从工具上提高全要素生产力。“利用数字化技术为营销管理赋能,打通产供销环节,共享大数据,由传统向现代营销转型,数字化新动能是营销变革的关键之举。”他强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