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转变观念、精准扶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1日11:27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如何转变扶贫观念?如何一方面将资金精准输送到深度贫困地区和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手中,另一方面又能支持其发展当地产业,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下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一直思考、践行着这两大问题的解决之路。

北京由于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目前已消灭了国家标准贫困线下(国家标准以2015年全国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2800元为标准)的贫困户。根据这一情况,年初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制定《三农金融和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意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在外省市的深度贫困地区,需要打破地域限制,将扶贫资金输送到深度贫困地区和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手中,增强其自身“造血”能力。

“我们有了新任务”,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三农金融部/零售信贷部总经理皮震环看来,精准帮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有个转变观念的过程。

据皮震环介绍,目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精准帮扶有三种方式:一是个人精准扶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结合扶贫部门建档立卡信息,一方面精准对接具有贷款意愿、有经营项目、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给予贷款支持,开辟绿色通道,缩短放贷链条,给予基准利率;另一方面,支持鼓励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或者家庭农场主等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参与生产,并对该部分客户给予利率优惠支持,间接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二是产业精准扶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加强与贫困地区所在省分行的沟通,合作开发产业扶贫贷款,重点对贫困地区主导产业、农业现代化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生产,实现产业增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主动引导产业扶贫贷款企业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对于达到条件的给予基准利率的优惠政策。三是项目精准扶贫。一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利用信贷、债券、PPP等多种金融产品加大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信贷投放,另一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主动与贫困地区兄弟分行联合开展帮扶工作,以道路建设、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项目为重点领域,通过与各方的合作,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度。

对于如何解决“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问题,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何代军介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精准扶贫工作分为两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解决贫困户或建档立卡户最基本的生活问题、燃眉之急。帮助他们把一部分农产品销售到北京、带动解决当地就业,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

第二个层次,解决长期脱贫问题,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有两个思路,一是对贫困地区初高中学生提供一部分学费学杂费的帮扶,包括他们课外培训班费用,通过教育带动整个家族,这是一个长期工程。二是资金支持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实际上,这是我们最想做的,也是跟我们结合最紧密的”,何代军解释道。(许哲)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