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1日11:26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如今,在每周一的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会议上,分行主要负责人都会专门听取各个相关部门关于金融扶贫工作的推进情况。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我行扶贫工作的基本方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负责人表示,“我行将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落到实处,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中心,加大对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基础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行动,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事实上,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始终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为主线,稳步推进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深入实施项目扶贫,将“输血”与“造血”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金融精准扶贫“组合拳”,为金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实践。

稳步推进个人精准扶贫贷款

2017年10月,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信互联)合作,双方联合推出小额线上贷款,一年多来遵循严入谨放的原则,业务合作良好,规模稳步提升。

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三农金融部/零售信贷部总经理皮震环介绍,农信互联具有丰富的农民生产工作数据,可以通过这些数据达到迅速放款的目的。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借助与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小额线上贷款业务扩大个人精准扶贫服务范围,已为10户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18.4万元。对于贷款申请人属于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系统自动为客户匹配最低贷款利率,有效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生产,稳定脱贫。

“我行将继续加大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力度,有效扩大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信贷服务覆盖面。”皮震环进一步表示,“我们将结合扶贫部门建档立卡信息,精准对接具有贷款意愿、有经营项目、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个人精准扶贫贷款直接给予资金支持,开辟绿色通道,缩短放贷链条,给予基准利率,减少放贷审批环节,让每个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按需求、便捷地获得贷款。”

此外,在个人精准扶贫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非常注重在扶贫的同时“扶智”。

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推进面向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困难;助力国家关于教育公平政策措施的顺利推进,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有力支持;加大生源地助学贷款宣传力度,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将招聘贫困大学生纳入校园招聘计划,在2018年校园招聘中招录国家贫困县地区和在校期间建立贫困档案的大学生13名,占签约大学生总数的10%,并配套针对性培养计划,为贫困大学生搭建成长舞台,充分发挥贫困大学生熟悉家乡环境、了解县域经济状况的优势,鼓励他们用自己所学建设家乡,为增强家乡发展活力、支持当地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

大力发展产业扶贫

今年10月,北京新发地“草莓大王”刘京生的店里有几位不寻常的客人登门。

刘京生的“草莓大王”并非虚有其名。他于2015年,注册了北京京生顺帆商贸有限公司,并且公司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当年刘京生是最早改用木制隔板箱精装的商户,如今,京生顺帆公司草莓的年销量达到了2000吨左右,年销售额将近4000万元。

这天,刘京生的客人来自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他们给刘京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此前不久,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了解到,四川简阳市芦葭镇、施家镇政府,带领周边贫困人口种植草莓,并初具一定规模。然而,如何找到好的销路则成为让当地政府发愁的一件事。也正是为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了刘京生这位新发地“草莓大王”。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向刘京生介绍了该项目,并介绍相关贷款产品,刘京生当即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初步达成扶贫意向。

之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企业提供了70万元的授信额度。11月初,由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金融部带队,协同刘京生赴四川简阳市芦葭镇实地开展帮扶,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先扶志的态度,一方面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和建议,一方面企业与当地种植贫困户签订了采购框架协议,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据了解,该笔贷款将于近期实现放款。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何代军表示:“四川简阳市芦葭镇目前有一千亩的草莓种植面积,在我们促成此次草莓销售协议后,当地表示明年的草莓种植面积可以增加到两千亩,第三年可以增加到千亩,如果按照草莓一般的市场价格,这份协议可以为当地增收超亿元。”

北京市由于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近年精准扶贫工作的实践中,他们逐渐意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最主要在外省市的深度贫困地区。“我们需要突破地域限制,将扶贫资金输送到深度贫困地区和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手中,支持他们发展产业,增强自身‘造血’能力”,何代军表示。

据了解,为了不断深化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力度,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不断加强与贫困地区所在省分行,特别是北京市政府结对帮扶的周边省份重点贫困地区的沟通,协助、合作开发产业扶贫贷款,重点对贫困地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农业现代化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生产,实现产业增收。

截至11月末,2018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已发放产业扶贫贷款7笔,净增10700万元,分别与甘肃金昌、河北滦平、四川简阳等多个贫困地区开展帮扶对接工作,此外,正在推进中的产业扶贫贷款项目4笔,4700余万元。

何代军表示,北京分行将继续探索金融扶贫特色道路,结合重点扶贫县抓重点区域;围绕园区企业、农副产品行业等抓重点产品;抓重点环节,针对产业扶贫贷款,提供优惠利率,最低可达到基准利率,真正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深入实施项目扶贫

“要想富,先修路”,如今基础措施建设对促进扶贫工作的功效已无需过多解释。“所谓项目扶贫,就是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贷款倾斜。”皮震环解释说。

2017年,贵州省三都至荔波高速公路项目投建,三都县、荔波县属于滇桂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贫困成因最复杂、贫困发生率最高、生态石漠化问题最严重的连片困难地区,改善现有交通环境是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内容。

为推动“三荔”公路的顺利建成,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邮储银行黔南布衣族自治州分行携手放贷8亿元,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大力的资金支持。“三荔”公路的建成,将极大的改善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对促进滇黔桂石漠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致富具有重大意义。

继三荔高速放款后,2018年11月,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又参与了中交第一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在贵州建设的沿河至榕江高速公路项目,先期与邮储银行贵州分行共同放款10亿元,项目惠及黔东南州剑河县、三穗县、榕江县,加快了当地脱贫步伐。

事实上,北京作为首都,汇聚了大量优秀企业的总部,这也成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开展项目扶贫工作的优势。

此前,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已走访了大量在京企业,如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等150多家企业,积极了解企业的扶贫项目信息。目前邮储北京分行已经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扶贫项目,对于已经发放的项目扶贫贷款,正在积极申报扶贫贷款的认定;对于新增的扶贫项目,积极对接项目信息并进行业务申报。

据了解,目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正主动与多个贫困地区邮储分行联合开展帮扶工作,重点以道路建设、人畜饮水、水利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扶贫为重点领域,通过加强与各方的合作,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度;利用信贷、债券、PPP等多种金融产品,加大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信贷投放;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内部银团优势,增加对贫困地区的铁路、公路、水利水电、电网建设等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加大对农业、供水、供热等民生工程的金融支持,改善制约贫困地区的发展瓶颈。

未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继续结合国家战略要求,充分发挥资金优势,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国家扶贫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彰显大行担当。(耿桦君)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