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腰包鼓起来——威宁羊街镇产业调整助农致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1日14:51分类:中国·威宁

冬日,温暖的阳光洒满大地,走进羊街镇蛇街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为采收中药材忙碌着,他们有的抡着锄头将土里的中药材挖出来,有的在地里捡拾刚挖出的中药材,有的将中药材就地摊开晾晒……整个中药材基地上呈现出了一派繁忙的情景。

村民正在采收中药材

上图为村民正在采收中药材

近年来,羊街镇蛇街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产业种植模式,引领群众由传统农业向新型农业过度,助推当地群众迈上了产业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种啥能赚钱就种啥”

蛇街村地处羊街镇西面,距离威宁县城24公里,距羊街镇政府驻地8公里,全村土地面积9.63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组,耕地面积3300多亩,人均占有耕地面积2亩左右。多年以来,该村产业单一,只有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主导产业不突出,且量小而不全,科技含量低,耕作粗放,人均占有粮食不到300公斤。

2016年以来,该村在羊街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引领下,开始引进万寿菊种植,不少村民迈出了产业调整的“第一步”,而且真正感受到了新型农业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群众的传统种植观念开始发生了改变。

“当年我家种了20多亩万寿菊,除干打净后都还有六七万元,和传统种植的烤烟相比,虽然赚的钱差不多,但所花的管理功夫却少了很多,总的衡量下来,还是挺划算的。”李邦云夫妇回忆起当年种植万寿菊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从2016年种植万寿菊开始,蛇街村村民便尝到了产业调整的甜头,他们认准了一个不成文的道理,要想真正通过种地致富,那就必须得走新的农业发展之路,而新的农业大家又都没有尝试种植过,因此大家都处于一种“观望”的心理,都盼望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站出来先行先试,试种成功后大家顺理成章地跟着他一起“走”。

“种啥能赚钱就种啥,这是目前我们最期待的种植方式。”村民谢开康充满理智地说。

如今的蛇街村,村民们不再只种传统的苞谷洋芋,他们也在尝试着新的农业种植,也在不断“摸着石头过河”, 在新的产业发展上寻找传统农业种植“瓶颈”的突破,寻找着一条条更加适合自己增收致富的产业发展之路。

“今年中药材丰收啦”

地还是那片地,思路一变天地宽。

今年,蛇街村在羊街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引领下,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按照450元每亩的流转费向群众流转土地300亩,发展种植草乌、金铁锁、重楼、白芨、党参等中药材,带动当地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112户543人增收致富。

走进中药材种植基地,正在带领村民采收中药材草乌的合作社负责人赵庆龙告诉笔者,今年在蛇街村种植的300亩中药材产量超出了他们预计的产量,他和合作社的几位合伙人都没想到,在蛇街村这片土地上发展中药材会有如此好的收成,看到从地里挖出来的一棵棵粗壮的中药材,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

“今年中药材丰收啦!你看,这么大棵的中药材……”赵庆龙一边拾起地里刚挖出的草乌,一边高兴地让笔者看。而在一旁采挖中药材的村民们,一个个也都干劲十足,他们表示,中药材的种植,让大家看到该村产业调整的希望,他们希望明年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多为他们引进像中药材这样切实能让大家增收致富的好产业,带领大家增收致富,也希望该村能真正打开新型产业发展的“枷锁”,让大家驶上通过产业发展致富脱贫的“快车道”。

“今年我们种植的300亩中药材,按照目前市场价格平均每亩产值5000元的话,总产值也得在150万元以上,和传统农业相比,至少也翻了好几倍呢。”赵庆龙兴奋地说。

“明年好好大干一场”

在蛇街村下寨组,村民陈向云正驾驶着旋耕机“哗啦啦”地翻犁着土地,跟在他后面的张聪秀一边用锄头勾着翻犁出来的干枯了的杂草,一边高兴地说:“明年我们村这些土地都不用自己种苞谷洋芋啦,由合作社统一向大家流转,带领大家种植中药材,大家帮合作社做工,除了土地流转费,一天一人还能挣70元以上的辛苦费呢!”

而正忙着翻犁土地的陈向云也突然停下了旋耕机,乐呵呵地说个不停:“没想到中药材种植让我在‘家门口’找到了活干,这台旋耕机是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提供的,我只负责给他们翻地,每翻犁一亩地他们给我40元的报酬,有了这个‘好家伙(旋耕机)’,我一天翻十亩地,挣个三四百块钱没问题。要不是村里引进中药材种植,我哪有这么好的挣钱机会……”

据蛇街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在该村种植的300亩中药材效益不错,明年准备继续在该村大干一场,将中药材种植基地扩展到1000余亩,带领全村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明年我们准备在该村好好大干一场,将中药材基地扩展种植到1000余亩,打造全村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引领群众走新型化农业发展之路,真正让农民腰包鼓起来。”赵庆龙充满信心地说。(罗喜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