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岚县易地搬迁开启群众新生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2日11:00分类:财媒聚焦

山西吕梁岚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对于居住在一部分贫困山村的群众来说,出入不便、增收困难。为破解困局,近年来,岚县把易地搬迁作为贫困群众拔穷根、换穷业、走新路的抓手,选择县城、普明、岚城三地进行集中安置。

在岚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易居苑,来自顺会乡小河口村村民范润生正忙碌地把衣服、被子搬进新房,“快过年了,我希望早点入住,家人能在城里过年都特别高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为鼓励搬迁户加快装修入住,岚县今年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奖补办法,对搬迁户奖励了部分装修费用,同时减免了物业费、暖气费等费用。岚县还在移民小区设立了秀容社区服务所,帮助移民户集中报名参加各类培训实现就业,引导移民群众尽快融入城市生活

结合搬迁村产业发展特点,岚县制定了“产业发展扶持一批、土地流转增效一批、退耕还林政策补助一批、光伏产业保障一批、技能培训转移就业一批”等10项后续发展扶持政策,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脱贫”。

河口乡直夺峪村村民岳爱莲说,“今年2月我就搬到了新小区,现在在小区物业上班。”由于岳爱莲为人和善、干事利落,今年7月,她成功应聘为小区物业公司员工,“每月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岳爱莲表示。

除此之外,有些贫困户通过家政公司获得了外出务工的机会,不愿离家的贫困户也可以就近到附近的服装厂工作。如今,秀容社区正计划筹建一座岚县面塑制作工厂,传承岚县优秀文化的同时,还可以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致富。

随着各项惠民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搬迁户享受到了城市的便利,也对搬迁安置有了盼头。目前,来自岚县90个环境恶劣山庄窝铺的3485户11792名群众大多已入住新房,预计今年12月底将全部实现入住。(白赟 梁瑞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