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岚县以生态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2日11:03分类:财媒聚焦

近年来,山西吕梁岚县将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组织贫困人口组建造林合作社,探索出一条生态扶贫创新之路。

初冬时节,界河口镇会里村,一排排沙棘矗立在山岭之间。“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子,植被稀疏、风起沙扬。”会里村村民马兰柱指着去年刚种的沙棘说道,“会里村承揽了县里1800亩的造林任务,社员们今年的平均收入能有5000多元。”

岚县的这种造林模式被称作购买式造林,是由政府制定规划、标准,造林合作社承包林地种树,验收合格后政府以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进行回购。这样一来,不但调动了农民的造林积极性,政府收获生态效益的同时,还能使贫困农民得到真金白银,实现生态脱贫。

2018年,岚县实现造林10.475万亩,其中退耕还林7 万亩、荒山造林3.475万亩,全部按照“公司+村集体组织+合作社+退耕农户”模式实施,覆盖了全县90多个贫困村。

岚县还对全县的天然野生沙棘林进行提质改造,参与贫困户除前5年获得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补贴每亩1500元外,5年后还将按照经营利润的6%进行分红。同时,参与沙棘管理管护的贫困户,每年至少还可收入2000元,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

截至目前,岚县已有造林合作社102个,将带动170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稳定脱贫。(白赟 牛燕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