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企业进入世代交替潮,接力跑助推经济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客户端2018年12月24日10:57分类:要闻动态

2018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定我国经济走向的关键一年。

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由1978年的3678.7亿元,跃升至82.7万亿元,超过当年200余倍,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由当年的385元,发展到而今的59660元,达到了当年的150余倍,发展之路可谓迅速。

回首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为民族企业的腾飞带来了巨大机遇。40年来,中国许多产业从无到有,从简单的来料加工、贴牌生产,到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与此同时,一大批企业家抓住时代机遇,在市场浪潮中摸爬滚打,创造出了华为、阿里、腾讯、联想、海尔、格力、康师傅等一批享誉世界的民族品牌,在各自的行业中熠熠生辉。

民族企业的强势崛起,是中国经济活跃与繁荣的象征。40年来,民族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设计、市场开拓的道路上锐意前行,让世界认识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深刻蜕变。其中,近2500万家民营企业对我国新增就业岗位贡献率超过90%,已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期。在抓好“三去一降一补”的历史命题上,民族企业同样发挥了先锋作用,率先狠抓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同时,为企业释放出更广阔的利润空间,引导企业走向未来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40年里我国的民族企业逐渐发展成熟,构建出了国际领先的企业管理制度,为下一个40年的飞跃做好了积淀。时代变迁之际,老一辈创业者相继进入退休年龄,一批民族企业面临着企业领导人的世代交替。先后已有多家航母级企业宣布或完成世代交替,例如2005年方太创业10周年时,茅理翔从方太董事长一职退休,正式把方太集团交给其儿子打理;2018年9月10日,马云宣布将于2019年教师节退休,职业经理人张勇将接过中国第一电商大旗;2018年12月20日,食品饮料行业巨头康师傅也发布公告,创始人魏应州宣布于2019年1月1日退休,长子魏宏名将接任董事会主席一职……

如果说前40年民族企业是创业者管理时代,接下来的40年,民族企业将全面进入守业者时代。与第一代企业管理者身上的冒险精神相比,第二代管理者表现出更强烈的国际化视野和职业化底色,他们大多数出身名校,有着优秀而完整的教育背景,同时在接任前积累过丰富的企业经营经验。以刚刚宣布接任康师傅董事会主席的魏宏名为例,手握英国布奈尔大学数学硕士学位、美国斯坦福大学MS管理学硕士学位的出色学历,并曾就职于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投资的美国Makena Capital公司,2006年加入康师傅控股后,更长期参与康师傅集团的经营决策,最终在接班人计划中脱颖而出。

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民族企业正在进入的世代交替潮,无疑也是一次次重要接力,新一代企业家从前辈手里接过时代大旗,继续承担起了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展望未来40年,如何协调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变量,增强国内外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实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软着陆”,是民族品牌面临的重要挑战。随着第二代管理者相继走马上任,他们较之前辈更出色的教育背景和职业经验,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能够应对这一重大挑战,完成历史交给他们的使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