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的竞争哲学:保有“利他之心”,有竞争才有共生

参考消息网2018年12月25日14:24分类:品牌故事

非洲大草原上,每时每刻都上演着“弱肉强食”,肉食动物捕食草食动物。这看起来很残酷。然而,如果非洲大草原上没有肉食动物,完全是草食动物的天下,那么数量过多的草食动物就会把大草原上的植物啃食殆尽,最终导致所有生物种群的灭绝。因此,正是肉食动物与草食动物之间的竞争才使非洲大草原的生态得以平衡。

有“竞争”才有“共生”,回看世界上优秀企业的成长历程,他们无一不是在残酷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的。

苏宁就是在这样的竞争中成长起来的,用张近东的话说,“苏宁是一家完全靠市场竞争走出来的大企业”。 据说,在苏宁内部,张近东一直对全员强调——苏宁人对同行不叫“竞争对手”,而叫“竞争伙伴”。正是竞争,推动苏宁实现内生式超越。

1

唯一不变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在苏宁的发展历程中,从1993年苏宁被“八大商场”联合围攻,到后来与国美的“苏美争霸”,再到如今与京东的正面对垒,每一个关键成长阶段苏宁都遇到了强劲的对手。

但是,对于张近东来说,唯一不变的竞争对手是自己。热爱足球的他信奉这样一个信条,如果一个球队足够强大,它将不会向自身之外的任何人寻求对手。他在一开始就深切体会到,不能被对手的节奏牵着走,专注打造自身竞争力才是王道。

在被“八大商场”联合围攻时,张近东通过服务创新剑走偏锋,用“小舢板”打败了“联合舰队”,苏宁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空调经销商;在国美疯狂开店,大规模扩张之时,苏宁却苦练内功,选择了一条看不见的赛道:大力构建销售信息网、物流配送网、售后服务网、人才储备网。

在电商汹涌来袭时,张近东提出要做中国的“沃尔玛+亚马逊”,带领苏宁完成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全面转型,实现了数据云、物流云和金融云等服务产品的互联网化,转型成为中国领先的O2O企业。

2017年,张近东提出了“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苏宁又开启了一轮高速转型发展之路。

面对竞争,张近东说:“我们不会和别人抢掉在地上的煤,而要去深挖掩埋于地下的金矿。我们要发掘别人看不到的,以前瞻性眼光和行动超越别人。”而张近东所说的“挖掘别人看不见的”,说的也是他在着力打造的苏宁在人才和科技等方面的内生增长能力。

“人才资源是比货币资源更为重要的资源。”张近东说。早在2002年,苏宁就启动了“1200人才工程”,由张近东亲自领导,从全国引进12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这项工程的启动,以自主培养、内部提拔、大胆任用的模式,构建了中国零售高管稳定、骨干团队异常坚固的人才体系。以北京苏宁为例,其管理团队基本为80后,成为中国零售业最互联网化的团队之一。

在科技方面,张近东也一直以科技创新为内在驱动。2005年,苏宁和IBM签约SAP/ERP项目;2007年,苏宁实施“蓝深计划”,这是从门店ERP系统,到人力资源、组织和绩效管理、财务管理、供应链及物流网络优化、客户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变革解决方案。

今年618期间,苏宁的无人车“卧龙一号”、无人重卡“行龙一号”等黑科技纷纷亮相,至此,在智慧零售的整个服务体系中,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无人重卡以及导购机器人等智能产品已经实现了从仓储物流到终端服务的常态化运营。

2

目前,苏宁已经形成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方面的完善布局,拥有硅谷、南京、北京、上海、杭州等研发中心,IT精英达到1万人。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或许这正是张近东能如此笃定的原因所在。

“利他之心”不仅仅是一种人生境界,更是企业的竞争力源头

张近东可以和京东进行激烈的竞争,也可以和阿里成为合作伙伴,这也是企业家的格局所在。2015年8月,苏宁易购和阿里巴巴“牵手”,阿里以283亿元投资苏宁,苏宁140亿认购了阿里2780万股份。

今年6月,苏宁宣布与阿里系大润发进行深度合作。合作经营范围包括,大润发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已有的393家门店和未来所有新店的家电3C业务。

2018年7月,阿里巴巴又战略投资苏宁体育A轮融资,强强联合掘金体育产业万亿市场。苏宁拥有完整的体育产业生态布局,而阿里具备庞大的泛娱乐用户人群,双方可以形成优势互补,未来在泛娱乐全生态产业链中进一步深度合作,将会带来无穷的商业想象空间和全新的商业机遇。

其实不只阿里,去年年底,张近东还把中国地产圈里的“半壁江山”邀请到“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上,发布会现场,除了聚焦住宅地产的恒大、融创、碧桂园、绿城和专注商业地产的万达、绿地,以零售百货起家的银泰等企业,也和苏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银泰也加入智慧零售引领者苏宁的“朋友圈”,恰恰说明了苏宁的大开发战略,是真正的合作大于竞争、赋能而非利用。

在张近东看来,“利他之心”不仅仅是一种人生豁达的境界,更是企业的竞争力源头。

到现在,苏宁易购云店已成为银泰城的核心主力店,对银泰城业态起到了重要的补充作用。与此同时,银泰城的百货商业、餐饮、休闲又成为了苏宁易购云店重要的引流来源。

企业如人,一个人有多大能量、多大容量,决定了他将收获什么样的朋友、收获多少朋友。苏宁经过数年互联网转型,已经形成了“两大、两小、多专”的业态产品族群。并在智慧零售布局上抢占先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伙伴。

11月9日,苏宁第一万家互联网门店在常州邹区开业,成为了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上的里程碑,这也昭示着,张近东提出的3年两万家店的大开发目标目前已经完成半数。此外,张近东还刷新了“单天开店300多家”的行业记录,坐稳了后互联网时代的“C位”。

4

2018年11月11日,苏宁交出了自己的双十一答卷:4秒破亿,50秒破10亿,作为家电第一渠道,苏宁易购再破纪录,1小时销售额同比增153%。双11第一小时,苏宁超市订单整体增长500%,其中生鲜类增长800%。当日上午8点52分,全渠道销售超过去年全天。

正如苏宁在年初的大快消战略布局发布会上所提到的,“从2018年开始,中国整个智慧零售,将真正回归到苏宁的主场。”2018年,苏宁易购也再次入选全球500强;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公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榜单,苏宁掌舵人张近东榜上有名。

这样的战绩,未来也会为张近东吸引来更多可以合作共赢甚至竞争并合作的朋友。张近东用“朋友圈”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开放合作共赢链,也为苏宁的明天构筑了一个强大的后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