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起点 新使命 新征程——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恢复挂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9日11:17分类:财媒聚焦

12月29日,中国银行乌鲁木齐市分行在中银大厦30楼举行恢复挂牌活动,这是中国银行“扁平化”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中国银行在乌鲁木齐地区体制改革的全面完成,中国银行将以更全面、更高效、更精准的服务支持首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传承百年文化 扬帆再起航

中国银行是中国唯一连续经营超过百年的银行。前身为1905年清朝政府成立的户部银行,1908年更名为大清银行,1912年由孙中山批准改称为中国银行,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国家指定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上世纪90年代逐步改制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追溯历史,中行诞生于中华民族觉醒之时,成长于内忧外患之中,发展于新中国成立之后,壮大于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变动最剧烈的一百年里,中行始终坚持经营,追求卓越,历久弥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之梦百折不挠,奋斗不息。她的发展历程缩影了中国金融业一个世纪的风雨。百年中行的历史,既是一部艰苦卓越的创业史、坚韧不拔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与时俱进的发展史、令人自豪的光荣史。

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于1978年6月1日正式成立。之后,为了适应各个阶段的需要,几经合并、恢复、更名,但百年中行的文化传承没有变,服务首府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没有改。40年来,乌鲁木齐中行人继承百年中行的文化精髓,以爱国主义、信誉至上、博采众长、锐意创新的优良传统铸造了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的昂扬之气、开放之度、创新之勇。今天,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恢复挂牌,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目前,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拥有营业网点48家,员工900余人,将秉承中国银行价值观,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践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战略目标,充分发挥中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与社会各界携手,支持乌鲁木齐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努力共创美好未来。

紧跟“一带一路” 争做金融排头兵

“一带一路”倡议是党中央在新常态下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贴近首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不断改善服务,坚持银行改革发展和服务当地经济相结合,大力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争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金融排头兵。

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着眼重点、差异支持,保证“一带一路”建设资金需求,为“一带一路”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围绕重点领域,将交通、能源、电力、物流等行业作为信贷支持重点,为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多个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紧密围绕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及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的发展方向,重点跟进能源项目;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对信息化应用和电子商务领域的支持作用,大力支持信息通道建设。发挥产品优势,实现“一带一路”贸易畅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沿线国家的市场机遇备受关注,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经营优势,提供优质的贸易金融服务,支持新疆企业“走出去”,助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加强金融创新,助力进出口企业实现货币保值;及时向客户发送专业市场分析和利率分析,并提供包括远期结售汇、“结汇优”等专业的汇率产品组合;同时,为客户提供本外币利率互换、货币互换、利率掉期期权等利率保值产品,积极做好重点企业服务,大力支持了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开展。

聚焦实体经济 支持重大项目

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紧密配合自治区发展战略,围绕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在自治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各个时期实施的重要战略,不断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责任意识,努力做国家发展战略的坚定执行者,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定践行者,全力支持首府实体经济发展。

深入落实供给侧改革重大决策,细化制定相应贯彻落实措施,继续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投放,在授信政策、信贷规模、业务资源、专业人员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借助中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海内外一体化的服务优势为支持首府企业“走出去”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保障。

发挥特色优势 不断开拓创新

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坚持客户至上、诚信为本、优质服务的宗旨,不断创新业务品种,完善产品体系,经过不断进行产品整合和创新,已形成以外汇业务为特色的、涵盖银行负债业务、资产业务、结算业务、代理业务等完整的现代金融业务体系。许许多多个第一次合成了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发展轨迹,也清晰地展现了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全心全意为客户着想、不断开拓业务领域、一心一意求发展的创新历程。

1986年,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推出长城信用卡;1988年,发行金融债;1997年,发行外币信用卡;1998年,独家代理发行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股票;1999年,办理国内保理业务;2003年,办理利率互换业务,承办自治区黄金托管业务,推出“报关即时通、“联网报关”业务;2004年,成功办理票据转贴现(买断)卖出业务,开办外汇资金“汇聚宝”业务。2010年,成功办理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电子化台账业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2018年,为新疆万达有限公司办理全疆首笔汇总征税保函业务,利用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为首府某重点企业办理8亿元国内商业发票贴现及融易达业务,并成为企业海外永续债主承销商。

踏准时代步伐 响应新使命

中行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金融机构,处在新时代,站在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提出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战略目标,这是新时代的要求和使命,是中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我国迈向世界舞台中央而不懈奋斗的时代要求和责任担当。

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恢复挂牌,标志着新时代中国银行立足首府谋发展的新起点,赋予了中国银行为首府金融发展助力的新使命,开启了中国银行全面服务首府经济社会的新征程。中行乌鲁木齐市分行将以此次恢复挂牌为契机,紧密围绕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战略目标,秉承“担当、诚信、专业、创新、稳健、绩效”的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价值观,聚焦中央治疆方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扬中行百年优良文化,凝聚全行干部员工的磅礴力量,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以金融力量支持首府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服务于团结稳定,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不断开创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的新局面,奋力谱写中行助力首府发展的新篇章。(王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