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销售率先建成中国石油首家千万吨级销售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9日19:33分类:机构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何悠)12月28日下午15点17分,四川省西昌市琼海景区旁的四公里半加油站2号机旁,加油员李成君一如平常,正在用8号枪为一辆川W牌照的汽车加油。“师傅,请确认321元已加满!”话音刚落,转身挂上油枪。

这一刻,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营销指挥大厅主屏幕上,“10000000”数字滚动呈现,现场瞬间欢呼雀跃。

这平静与热烈相对比的一瞬,将被载入中国石油销售系统发展史册。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实现千万吨的决胜之年。川销人抢抓市场机遇,优化网络布局,强化队伍建设,真正实现了由大转强,助推集团产业链价值提升,是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现实成果。

网点领衔:千人齐拓万疆土

破千万吨的前14天,随着王所加油站加出第一枪油,四川销售今年新建加油站投产座数定格在52座,终端控制力进一步增强。

“终端网络是企业排兵布阵的主战场,是员工攻城拔寨的战斗堡垒,决定着销售企业经营的质量、结构和效益。”四川销售总经理刘建明将网络攻坚作为破局之本。

中国石油1

围绕这一目标,四川销售在2018年紧紧抓住四川省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机遇,秉持渠道为王、终端致胜理念,转守为攻、主动出击,制定网络开发6年滚动计划,全面实施“自主开发、合资合作、品牌输出、存量挖潜”四轮驱动,加速破解网络份额不足的突出瓶颈。

今年7月20日,地处自贡市城区新地标——南湖商业区的南湖加油站“破土而立”,集“口岸、形象、品牌”于一身的南湖站“不负众望”,开业仅46天便完成预期3年21吨的日达销量,建成万吨站指日可待。今年,四川销售开业投运的,和南湖站一样年达销量将超过5000吨的站点,还有5座。

四川销售不只盯准年销量5000吨以上的“黄金”点位,更将“疆域”拓展到“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车流不息”的省道国道、“铁骑遍布”的区乡小镇,一年间,一座座宝石花“驿站”拔地而起,年新增可研零售能力52万吨。

守土有责、失土追责。四川销售加大考核激励力度,将专项奖励由15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重奖有功人员。与此同时,加大问责考核力度,将网络开发作为市州公司领导班子绩效评价和约谈的重要依据之一,促使各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争项目、抢网点,全年100座目标顺利完成。

新站投运拓疆,旧站改造降损。

今年,加油站防渗改造大面积推进,防控要点多、改造工期长,安全压力空前。

面对防渗治理与纯枪增量的突出矛盾,四川销售将经营思维根植于加油站防渗改造中,突出量效结合,通过分区施工、活用撬装设备等措施,结合模块技术大幅优化工期,平均改造周期较板块标准节约5天,贡献销量2.16万吨。其中,巴中、岷江、宜宾、绵阳等四家单位在改造期间通过设置撬装设备,实现改造和经营两不误,5个项目总计停业时间低于20天,贡献销量超过3000吨。

经营领道:千军疾驰万里路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黑罐车、黑窝点、黑油站,就是成品油市场的‘庆父’。”四川销售将打击“三黑”、净化市场作为“破千”征途的突破口。

近年来,“三黑”依靠劣质低价资源冲击四川成品油市场。关键时刻,四川销售坚持以造福当地民众、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严肃查处“三黑”行为。今年以来,共打击“三黑”150起,查扣劣质油料近2000吨。

“三黑”障碍扫除,形势依然严峻。在伫立了5000座加油站的四川成品油市场上,有品牌的几十家,没有品牌的还有2000多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犬牙交错的竞争态势。今年,零售环节每吨近2000元的价差更是“雪上加霜”,各路资本大幅降价抢占市场。

中国石油2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四川销售顺应市场规律,把好总毛利最大化的“方向盘”,将增量奖励、电子券政策整体打包,前移基层,为二级单位留足毛利空间,破除基层“想卖不敢卖、想销不能销”的症结。

南充分公司针对购油客户开展一户一策、一单一议促销政策,并配套《11-12月销售任务及百日攻坚目标考核监督办法》,全年新开发26家直销批发客户,直批销售突破十万吨。

面对竞争者大尺度“放血”的情况,四川销售实施“面稳点狠、以打促谈、以和为上”的应对策略,最大限度地确保市场整体稳定。

今年6~7月,针对某石油公司43座加油站长期低价恶性竞争,四川销售选取对方在德阳、绵阳的22座大站和优势品种,实施20多天的精准打击,迫使对方最终回到理性竞争的轨道上来。

同时,四川销售将零售促销、加油卡折扣、小额定期结算等32项权限下放基层一线,让基层因变施策,快速应对市场,充分激活客户经理的灵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全员营销、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新形势下,非油业务与油品业务相互促进、齐头并进,是加油站新的效益增长点。

今年初,四川销售在总部非油预算基础上自我加压,整合优配、优客、优途、优油,探索引入ETC、旅游、话费充值、社交零售等业态,推动优途从纯电商向异业合作平台跨越,构建“人·车·生活”生态圈,非油收入、非油利润分别突破20亿元、2亿元,双双实现“换字头”,同比增长36.5%、29.8%,利润贡献率由年初的14.4%提高到22.8%,形成油非互动的生动局面。

“跨越千万吨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概念,量效油非一个不能少,‘安全、廉洁、高质量、可持续’一个不能缺。”四川销售以漂亮的“成绩单”兑现了“川销”承诺。

管理领先:千夫挑起万斤担

凉山分公司“客户经理”何文林,一名基层普通员工,2018年收入突破30万元,直逼一位处级干部的收入水平。

精准激励,让对企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员工有获得感,放权基层,激发一线活力,是四川销售创新管理,助推千万吨实现的基础。

今年以来,四川销售配套4项激励机制、出台8项重点方案、下放26项管理权限,拿出1750万元实施纯枪上量、非油增收等工作精准激励,全年向二级单位新增工资总额8700万元、一线员工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4.6%。

“加油站技改停业多少天,应该是零售部门结合年度计划综合把控,怎么能归工程部门管?”今年的一次领导办公例会后,四川销售业务处室管理界面进一步理顺。

加油站运营天数管理、防渗改造计划编制等业务划归零售专业线,设施设备管理职责归入质量安全专业线。“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精细管理,就是从一点一滴的细节挖掘出来的。

为了确保千万吨的充足活力与动力,四川销售创新管理向纵深推进。

“三控制一规范”工作,通过实施业务外包、劳务派遣、委托管理等途径,减少直接用工742人、节约工资总额3000万元。同时,实施课题项目制运作,细化制定的25项增效专题攻关,实现资产创效超9000万元。财务精细创效方面,同样成效突出,推行票据定期结算节约财务费用,规范费用审核报销,五项费用同比下降幅度明显。

“我们要建设的必须是安全的千万吨。”四川销售总经理刘建明到任后就定下了千万吨实现的“底线”。

千万吨冲刺关键时期,经营任务重,生产压力大,加之防渗改造、新改扩建施工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四川销售质量安全环保部门针对施工安全管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以及损耗创效三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

工程部门开展“施工安全百日专项整治活动”,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施工现场、每个承包商、每个项目管理人员,三季度,共计组织91人次对104个施工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73个,下达整改通知101份。有效防控施工安全风险,力保全年“四零”目标的实现。

党建领航:千帆竞过万重山

践行“四个诠释”抓党建,抓实党建冲“千万”。

今年9月以来,四川销售超过3000名党员干部,到近千座加油站帮扶,查出问题近1300个,解决问题超1000个,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大帮扶格局,全面助力公司销售总量跨越千万吨目标的实现。

“一定要按照集团公司决策部署,把‘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融入到决胜千万吨的生动实践当中。”四川销售党委书记孙晓岗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四川销售党委围绕树信心,聚人心主题,先后开展了“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精准帮扶、党员项目攻关、党员岗位讲述等工作,积极引导全体干部员工投入到“决胜千万吨、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中。

领导班子、机关部门、基层单位积极行动,广泛参与,通过“大讨论”凝聚共识、通过“大调研”掌握实情、通过“大帮扶”服务基层、通过“大讲述”弘扬正气、通过“大表彰”鼓舞斗志。

为“千万”征途凝聚起强大合力,营造了士气高昂、群情激昂的良好氛围和良性生态。

与此同时,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制考核,按公司党委、所属单位党委、基层党支部三个层级,分7个模块、208条具体责任,制定公司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进入11月,四川销售破千万吨进入攻坚阶段,四川销售党委再度发力,吹响攻坚号角,发挥“喉舌”作用,为打赢攻坚战摇旗呐喊。

11月1日9时,四川销售企业微信号推送提示音响起,新一期“百日大战龙虎榜”周排名新鲜出炉,完成率前6名和后3名的单位一目了然。知耻而后勇,各二级分公司比学赶帮超,掀起决战决胜冲千万的热潮。

榜单晒业绩,约谈出绩效。11月14日至17日,连续4天从9时到21时,四川销售党政主要领导对全省27家分公司负责人进行全面约谈,分析欠量原因和已采取的对策,并给予指导建议,促使业绩靠前单位丝毫不敢懈怠,暂时欠量的分公司变压力为动力。

建设廉洁的千万吨级销售企业,离不开监督约束。“各二级公司党委利用中心组学习了活动方案,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四川销售10月工作例会上,纪委通报攻坚战督查情况。

围绕“1+5”攻坚方案,四川销售制定了监督考核办法,既与年度业绩合同、工资总额挂钩,又与干部考核、人事任免有机结合,实时跟踪督办,月度滚动考核,年底奖惩兑现。对安排部署不到位、执行落实效果差的单位和部门进行专项督察。

建设可持续的千万吨关键在人,四川销售坚持以人为本,激发1.3万干部员工的内生动力、同向发力,共同迈向新零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