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伊犁分行驻村工作队“点菜式”培训让农牧民吃上“致富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4日15:31分类:财媒聚焦

2018年12月21日,走进昭苏县昭苏镇库尔吾泽克村村委会,一群衣着整齐、动作熟练的“烹饪学员”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洗菜、切菜和配制调料……环环相扣,各类面点、菜色五花八门,还没出锅,阵阵浓香便扑鼻而来,让在场群众惊叹不已,为前来观看的村民送上了一顿色香味俱全的大餐。

为进一步加大精准脱困脱贫力度,提高农牧民的致富技能,让困难群众掌握一技之长,连日来,中国银行伊犁分行驻昭苏县昭苏镇库尔吾泽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专门邀请了伊犁瑞丰职业培训学校的培训讲师为农牧民进行为期45天的初级中式烹调师技能培训。

此次培训以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为载体,通过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按照“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理念,使培训与农牧民群众实际需求精准对接,确保学员们通过培训掌握学得会、用得上、能致富的实用技能,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提高农牧民增收致富的能力。

在实践教学中,培训采用理论知识学习和现场实际操作结合的方式,就食材选择、基本刀功刀法等必备技艺及材料的合理搭配等做了详细的讲解。专业老师动作娴熟、锅勺翻飞,蒸、煮、煎、炖……一切井然有序。学员们围在灶台前听着老师的讲解,还不时地提一些烹饪中遇到的问题,与老师相互讨论切磋,村委会里充满了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真想不到,菜品也能玩出这么多新鲜花样,厉害!”学员们拿着纸笔认真记录着每道菜肴在制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有的甚至举着手机全程录像,就怕错过每一个烹饪细节。学员们纷纷表示,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技术学好以后,要以最好的食材、最佳的烹饪方式、最好的味道,让每位来昭苏县昭苏镇库尔吾泽克村的游客流连忘返。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昭苏镇库尔吾泽克村牧民萨力哈·木热特江是当日参加培训的学员之一,第一次上课,精美的烹饪技巧就深深吸引了她。她说:“这几年经常外出打工,试图通过自己的拼搏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但由于缺乏专业技术和一技之长,往往是出的力多却挣的钱少。这次培训给了我一个自立自强的机会,既学会了一门手艺,也让自己更加自信。”

中国银行伊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崔江涛说,“配菜”变“点菜”,对上“胃口”最实在。通过培训,充分调动了农牧民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农牧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能力,更为农牧民创业征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子。 驻村工作队在技能培训前采取发放意见征求表、集中座谈、个别走访等方式,充分征求农牧民群众的意见,请群众出点子、定题目,建立“菜谱”,让群众“点菜”,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练什么”的做法,在精准和针对性上做好文章,让实用技术培训对上群众的“胃口”,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吃上“致富餐”。(朱伟延、曹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