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脱贫 阿里助力贫困县一年电商销售额超630亿元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1月11日11:49分类:要闻动态

阿里巴巴10日发布脱贫基金年报显示,技术正在成为企业探索脱贫的新模式,工程师成为脱贫攻坚中坚力量。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时间里,有数百名阿里工程师带技术下乡,全国600多个贫困村通过电商脱贫成为了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销售额超过630亿元,其中,超过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超过1亿元。此外,蚂蚁森林在沙漠植树 76万亩,创造了18万人次的绿色就业岗位。

“我们不只是帮助农民增收,而是帮助他们改变增收的方式。”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当日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说。

1月10日,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在河北举行。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试喝生态脱贫产品“MA沙棘”,这是来自蚂蚁森林上线的首个生态经济林。

同时,阿里在会上还公布了一系列技术脱贫的新尝试。阿里云IoT技术在内蒙古巴林右旗将一片贫瘠的土地改造成塞上江南,预计一年可以节省1550万立方米的水,相当于一年就可省出1.1个西湖。河北农村地区的村民,在支付宝上就能预约无人机喷洒农药,一年下来,能减少30%以上的农药使用,节约90%的农业用水。在陕西试点的“ET农业大脑”则可以分析果园浇水、施肥等数据,提出种植建议,可以帮助果农每节省管理成本超过200元。

事实上,自2017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启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以来,脱贫工作已经成为阿里的集团战略业务。按照规划,未来五年,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将在生态、电商、教育、女性、健康等五大领域投入100亿元参与脱贫攻坚,帮助贫困地区从根源上着手脱贫,探索互联网脱贫新模式。

以教育领域为例,脱贫年报同时显示,过去一年,在包括马云、蔡崇信,彭蕾三位阿里系代表人物负责的脱贫领域,连接成了一条贯穿0-3岁孩子到乡村义务教育,到职业教育培训的教育脱贫体系——陕西宁陕的养育未来项目,已实现全县覆盖,致力于0-3岁孩子的养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400名优秀乡村教师通过马云公益基金会获得资助,5万学生命运因此被改变;9个电商培训基地落户贫困县,开展电商与云计算先关培训超过26万人次。

在马云看来,阿里现在做的只是从0到1的第一步,更多的N在未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