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电到光伏:隆基打造出绿色制造的“中国样本”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1月11日18:05分类:要闻动态

光伏是绿色环保还是高耗能高污染?随着光伏产业的大发展,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不言自明。

但是,拿出“好成绩”的“好学生”,依然没法完全打消所有争议。由于在多晶硅生产、硅片制造环节需要消耗大量电力,这些电力可能就来自于高污染的火力发电,于是就有人质疑从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来看光伏发电其实并不那么环保。

如今,这一争论终于可以划上句号了。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商,隆基股份开创性的打造出“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全新模式,从硅棒、硅片到组件制造,全环节使用绿色电力,然后再安装至终端生产出绿色电力,完美打造出贯穿全产业链的绿色制造“闭环”。

隆基的绿色制造实践,书写了全产业链“零碳排”的“中国样本”,具有现实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布局云南,打开“清洁能源制造”美好开端

作为单晶硅生产巨头,自2016年3月与云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起,隆基连落三子,在云南地区大手笔布局:7月,与丽江市人民政府签订年产5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9月,与保山市政府签订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12月,与楚雄州政府签订年产10GW单晶硅片项目。

此后,隆基与云南的合作顺风顺水并不断加码。截止目前,隆基在云南两个拉棒项目均已投产,2018年内完成了丽江5GW硅棒(50亿元)、保山5GW硅棒(50亿元)、楚雄10GW切片(20亿元)总计120亿元投资,达产后总产值预计约200亿元。

与其他光伏企业纷纷将新产能扎根西北富煤地区的做法不同,隆基瞄准西南边陲——云南,背后有着独特深意。

云南的水电可开发装机容量占全国25%,居全国各省市第二位。截止2017年底,云南全省电力装机8550万千瓦,在全国排第6位,其中:水电6076万千瓦,风电819万千瓦,光伏233万千瓦,绿色能源装机占比达83%,绿色电力发电量占比92%。

云南丰富的水电资源与便捷的区位优势,与隆基的用能需求完美结合,为“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打下了的好开端。随着2017年云南三个项目的陆续投产,隆基全年硅棒、硅片产能已经达到15GW。这些产品被运到下游的隆基乐叶组件工厂加工成高效单晶组件,进而再安装到全球各地的电站上去,产生出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

应用云南,助力“清洁能源制造”遍地开花

从丽江硅棒、硅片到电站终端,这是隆基在云南画下的一条清洁能源制造的“绿线”,这条线正是隆基光伏全产业链零碳制造的完美闭环。如今,“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实际成果已在云南遍地开花。

其中,位于丽江市华坪县水子坪的80MW特色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就是绽放在彩云之南的“太阳能科技之花”。

丽江华坪电站项目全部采用隆基乐叶供应的高效单晶组件,年平均上网电量可达到约1亿KWh,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18万吨,同时还能有效降低多种大气污染物排放,可减排二氧化碳9.97万吨、二氧化硫3000吨、氮氧化物1501.70吨,环保效益非常显著。

↑隆基丽江华坪电站

结合华坪县的生态和地理资源,该电站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完美融合,打造了集光伏发电、农业种植、生态农业观光于一体的高原特色农业光伏园区。

除了将清洁能源制造的先进产品应用在农业电站之外,隆基还在当地依托光伏扶贫工程,借助企业本身技术和设备支持,用高效光伏组件“反哺”当地百姓,助力永仁县成为云南省光伏扶贫样本。

↑永仁县麻栗树村扶贫电站

位于永仁县麻栗树村的35KW扶贫电站,全部采用隆基乐叶供应的高效单晶组件,投资额为30万元,每月平均收益1300元,预计年发电收入3万多元。该收益金初步计划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因残导致严重缺乏劳动力的人群。通过光伏发电为贫困群众带来稳定收入,同时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领行业,践行“Solar for Solar”使命

隆基从源头利用清洁的水电,到生产出高效单晶组件产品创造更多太阳能电力,真正打造了贯通光伏制造全产业链的绿色闭环。在云南,隆基已然实现这一创举;在全球,隆基也正加快步伐,以求尽快逐步实现“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美好愿景。

“当光伏制造全产业链使用清洁能源驱动时,就可以实现‘零碳’生产。隆基在中国云南和马来西亚古晋的产能布局已经做出了十分有益的探索。未来,隆基还将继续寻找光照资源丰富,临海且具有地势落差的地方,通过光伏+抽水储能相结合,进一步推进‘Solar for Solar’的产业模式布局。”在2018波兰气候大会上,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如此说道。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发布“Solar for Solar”发展模式

李振国还为大家描绘了“Solar for Solar”模式带来的光伏发电广阔应用场景:在未来,通过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应用可以进行海水淡化、沙漠灌溉,起到绿化荒漠、提高植被覆盖率的作用。当地球70%荒漠变成绿洲时,就会吸收人类活动以来造成的所有碳排放,实现真正的负碳发展。

这是一幅美好的图景。“Solar for Solar”将实现对地球环境无任何伤害的友好、可持续发展。光伏电力在“保护碧海蓝天,建设绿色低碳世界”这场绿色革命中,正在逐步成为主力。

隆基“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探索,在全球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隆基全产业链绿色制造的创想实践,为世界提供了一个鲜活的“中国样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