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联合国家孕婴网践行健康中国战略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7日10:09分类:要闻动态

1月15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指导,国家孕婴网和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家孕婴网孕婴行业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海尔联合国家孕婴网共同推出的国家孕婴食品安全1000天计划暨海尔COSMOPlat农业物联网平台国家孕婴网食品专区平台正式启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领导,有关院士及专家、孕婴行业企业代表、孕婴食品行业代表、家庭行业服务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111

科技助力孕婴食品安全计划落地

从孕育生命、诞下生命到生命成长的前三年,“生命早期100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这期间的食品安全不仅影响婴幼儿身体和智力的发育,还与成年后慢性病的发病率有明显联系。而国家孕婴网和海尔COSMOPlat联合打造的“孕婴食品安全1000天计划”和孕婴食品专区,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优势,推动孕婴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为全国孕婴健康食品的安全提供保障。

具体来看,COSMOPlat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信息,让用户对生产过程全流程可视,实现从农户种植到用户餐桌全流程可追溯,真正做到了用户与健康零距离。其次,建立有社会公信力的信用体系,实现追溯体系和信用信息的互通互联与资源共享。孕婴食品安全1000天计划严格依照公布的《孕婴食品绿色通道产品(种植类、养殖类、水产类、加工类)生产规范》为标准,确保孕婴食品绿色通道入选产品的质量。同时引入的保险公司先行赔付机制,将最快且最大程度的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大规模定制实现孕婴用户新体验

COSMOPlat是海尔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农业子平台——海优禾充分利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致力于打造农业物联网第一平台。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打造的海优禾——孕婴专区平台是在COSMOPlat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基础上,赋能农业在孕婴产业的探索实践。

2222

具体来讲,海优禾前端对接农业物联网基地,后端并联智慧家庭庞大的触点网络,海优禾孕婴专区解决方案实现健康方案一键定制。首先,打造从用户餐桌到田间地头的直通车,实现供需对接;其次将产品甄选和质检方案匹配质量标准和检测体系,为品质立碑;用智能物联技术,实现对产品全程追溯;同时引用农业新技术,实现品质提升;汇聚生态资源,共同建立多方发力、共创共赢的食品安全诚信生态。

作为海优禾赋能的特色农产品,东港市示范繁殖农产生产的有机越光大米,通过了国家孕婴网孕婴级食品检测,成为首批获得孕婴安全认证的农产品之一。会上,东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美华表示,通过与海尔COSMOPlat深度合作,以物联网手段改良大米生产、加工、流通、仓储等各个环节,合作探讨物联网全面赋能大米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真正实现优质优价,让有机越光大米在孕婴食材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位置。

3333

目前,孕婴食品专区已经上线,它区别于传统模式,核心的差异化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生态各方增值分享共创共赢的生态平台,从智慧农业和健康生活切入,整合全社会生态资源,共建生态圈,以软件定义农业生态,让农田到餐桌零距离,通过攸关方的增值分享实现生态价值,最终创建人单合一模式下引领的农业物联网生态品牌平台。

平台可帮助农民、农企实现科学种田,提质增效,优质优价,增产增收;同时为用户提供绿色健康,透明可溯的安全食材,让用户放心;通过精准需求驱动有效供给,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不断满足用户体验迭代,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从国家层面来说,不仅可以从技术上保障孕婴健康食品安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更可以在未来与多种产业相结合,从研发制造理念、全流程控制、个性化定制等多个维度提升产业竞争力。

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建设。作为一个开放的多边交互共创共享生态平台,海尔COSMOPlat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可跨行业、跨领域、跨文化复制,是具有全球普适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已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赋能衣联网、食联网、农业、房车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