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断切割FF,闪电入主瑞典NEVS,来理一理许家印的战略路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7日10:26分类:要闻动态

《道德经》言“将欲取之,必先予之”,这一先贤智慧成为了多少战略大师的金科玉律。战场如此,商场亦是。在主动让步,从FF的泥潭中抽身后两周,恒大宣告以9.3亿美元收购NEVS 51%股份。及时调整舞步,继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马当先。

NEVS瑞典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

纵观恒大的造车之路,曲折中前行。从去年6月联手FF,到收购广汇,建立生产基地;从果断切割FF,到闪电入主NEVS,调整的是战略细节,不变的是战略决心 。

就让我们来理一理许家印的战略定力,决策细节。

战略决心:坚定不移转型

时针拨回2018年,彼时的中国经济正步入新常态,各地产龙头也进入换挡变道、动力重塑的新阶段。在这个关乎未来发展的关键时点,恒大及时调整战略布局,大举进军高科技产业,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

去年6月,恒大首次宣告以67亿港元投资FF,打响进军高科技第一枪。而后在9月,以145亿人民币入股广汇集团,年末再以2亿美元购入FF香港所有资产。仅在2018年内,投资额就达220亿人民币。加上本次收购NEVS,短短十个月内,恒大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公开投资已超过280亿人民币。

NEVS焊装车间

出手便是高格局。纵向看,10个月出资280亿,不遗余力打通各路通关要塞,足以看出恒大投入高科技的决心。横向看,宣告进入新能源汽车的巨头甚众,但如恒大这般投资额,独此一家,亦是恒大不鸣则已,一鸣争先的最好体现。

许家印的造车梦并非一时兴起。数年前,市场便有消息传出,恒大曾与国内某汽车自主品牌频繁接触,或因为处于调研初期,或因为时机未到,终未见成行。而2018年宣布战略调整后,恒大出手非凡,高点站位统筹全盘,将研发、生产、渠道、品牌均纳入战略版图。细心观察便会发现,恒大新能源车的每一笔投资都有着清晰目标。

投资FF,只是第一步,入股广汇集团则是广铺经销渠道,打通流通环节。据了解,广汇的经销网络覆盖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共运营800个营业网点,是全球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

目前新能源汽车销售渠道多元化,但4s店仍是市场主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新能源车销售方式有别于传统燃油车,但同样强调线下体验、线下售后。通过此次并购,许家印已经为恒大新能源车提前准备了800个直达终端的触点。

不仅流通环节整装待发,生产基地也同样密锣紧鼓。2018年初,广州南沙区万顷沙600亩地块,成为恒大第一个生产研发基地。根据恒大此前的规划,未来类似的生产研发基地,全国还将建设四个。

据了解,南沙基地的总投资强度要求不低于33亿,如果其他基地均按此标准,五大生产基地的总投入超过165亿,将远超特斯拉上海生产基地的总投资额。加上NEVS分别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及中国天津、上海的三大生产基地,恒大为新能源汽车的规模生产配置齐备。

NEVS总装车间

透过恒大“造车”的一连串举动不难看出:恒大既然向战略转型迈出了步伐,就咬定青山不放松,将转型进行到底。甚至可以说,善于运筹帷幄的恒大早已清晰勾画出战略转型升级的路线图,并在“造车”实践中步步为营。

战略探索:摸着石头过河

渠道、生产万事俱备,在恒大的计划表中,2018年下半年应该就是锣鼓喧天,大干快上之时。按照与FF的约定,2019年第一季度是FF91就要达到量产条件。然而,恒大等来的却是一纸诉讼。这也让恒大体会到互联网造车的不确定性。

当初宁愿冒风险也选择FF,许家印看中的是FF的技术。恒大的战略中,得技术者得天下。从市场环境与竞争格局看,这无疑握住了新能源汽车竞合核心。

翻开世界各国的宏观经济史,“车轮上的GDP”是工业国经济成长的最好注释。在德、法、英等发达国家,汽车产业占GDP总量曾超过10%;高峰期日本汽车以及周边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20%,乃至今天,汽车仍然是日本人心目中的国民产业。反观中国,即便身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汽车产业占比只有2.5%。其关键原因是中国至今还没有创建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燃油车时代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少数发达国家之中。

而目前全球汽车工业却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随着互联网、智能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变革,汽车使用的场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正在向大型移动智能终端的方向转变。随之而来的是原有市场格局松动,无论是老牌汽车大国还是新兴经济体,各国竞争者站在了相对一致的起跑线上。如果能把握这一机遇,中国将有机会弯道超车,站上汽车强国的顶峰。

对国家如此,对企业亦然。如何把握一个全球潜在市场规模达15万亿的市场机会?硬通货无疑就是核心技术。投资FF遇挫,并未让许家印却步,而是重整策略,除了技术领先这一基础标准外,更要有清晰规划与执行力。

战略定位:找准方向大干快上

面对不可控因素,一向以办事高效著称的恒大应势而动,重新调整战略、谋篇布局,以最快速度找准新方向。NEVS便是恒大加速“造车计划”落地的新方向、新推手。从与FF分手到联姻NEVS,恒大只用了15天,“恒大速度”在此得到十足的体现。

资料显示,NEVS公司前身萨博汽车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早于1947年已经推出首款车型,萨博在燃油车时代,就一直以技术精良、动力强劲、安全性能突出而著称。

NEVS为恒大搭建了登高望远的平台。2012年,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新能源智能汽车集团NEVS成功收购了萨博,继承了萨博汽车全部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经过5年的升级和行业布局,迅速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NEVS在瑞典拥有全球最顶尖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拥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

在萨博深厚技术积累的基础上,新公司的技术突破集中在新能源及智能技术领域。NEVS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的开发工作,至今已投入超过200万工时,具备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目前全球只有特斯拉、通用等少数巨头有此能力。此外,借助与瑞典MIMER及美国Phanton Auto的深度合作,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已达到量产级应用。

NEVS涂装车间

尤为难得的是,NEVS已获中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多达487家,仅有十家企业获此牌照。

相较于贾氏互联网造车,NEVS的制造业背景让其技术积累既大幅优于行业同时根基扎实,该公司目前已有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首款量产车型在2018年已实现批量交付。另外,此次收购恒大取得51%控股权,获得多数董事席位,也让公司管理架构更为清晰明确。

在对NEVS背景、技术、产能、资质、进展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分析后,恒大快速“定锤”,果断转向,这不仅是战略路数的转变,也是战略能力的体现。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依托坚不可摧的决心、摸石头过河的勇气、大干快上的士气,恒大的造车梦正快步接近现实。业内人士认为,恒大进军高科技产业的决心与高执行力,将为接下来战略持续升级提供有力保障,也为恒大新蓝图的构造奠定稳定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