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网评:董明珠连任背后的发展密码

中国财富网2019年01月17日14:23分类:要闻动态

外界备受关注的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选举尘埃落定。16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发布公告称,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选举董事长的议案》,以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选举董明珠为公司董事长。这是董明珠第二次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个性鲜明的董明珠何以打动股东,得以成功连任,其背后的发展密码到底何在?

财富网评:董明珠连任背后的发展密码

董明珠

财富网评:董明珠连任背后的发展密码

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合影

格力的坚持与“掌门人”的定力

长期以来,格力电器以在制造业实体经济领域的坚守而著称。

与某些时髦的互联网企业不同,在实业领域稳打稳扎的格力曾经被人称为传统企业,这个略带恶意的称谓往往暗示着对方是个沉闷守旧的企业。然而,格力却用自主创新领域的亮眼成绩刷新了人们的刻板认知。

近日,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格力电器获得12项专利大奖。其中,格力自主研发的“光伏直驱系统及其控制方法”获中国专利金奖,成为空调行业迄今唯一获得专利金奖的技术。这是格力长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取得的成果。

格力之所以能坚持做实业、谋创新的初心,与其“掌门人”董明珠的果敢和坚持是分不开的。

长期以来,董明珠带领企业扎扎实实做实业,并以优秀业绩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在波诡云谲的商场上,如果掌门人没有足够的定力和毅力,企业是难以做到十数年甚至数十年坚持主业不动摇的。但是,董明珠和格力做到了。

对于那些真正坚持自主创新、以优质产品和服务说话的企业,时间会给出证明,市场会给出回报。近年,格力不出所料获得整体业绩的高速增长,据公司三季报显示,格力电器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00.50亿元,同比增长33.94%;实现净利润211.84亿元,同比增长36.59%。

正是有了如此亮眼的业绩,在一些企业纷纷传出裁员减薪的消息,弄得不少人人心惶惶之际,前不久,格力逆势给全员加薪,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实际上,格力此前已多次发出“不裁员”“不降薪”信号,此番再次全员涨薪,在和股东分享企业发展红利之余也不忘与基层员工共享,体现出其作为家电业巨头的自信和担当,同时,这也是对长期以来某些企业不尊重基层员工福利和权利的价值观的纠偏。格力这种看似高调的行为,具有强大的正向价值和示范意义。

网红的气质和企业家的底气

财富网评:董明珠连任背后的发展密码

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图

很大程度上,董明珠就是格力电器的形象代言人。

董明珠作为中国女企业家的优秀代表,个人风格十分鲜明,甚至被人称为网红企业家,自带明星气质。

众所周知,在许多公众场合,作为格力电器“掌门人”的董明珠,以自信果断示人,乃至有几分强势。

2013年12月12日,雷军向董明珠下战书,称5年内小米的营业额将会超过格力,赌约是一块钱,董明珠立即表示,超过格力是不可能的事情,要赌就赌10个亿。

这个赌约引起人们对中国制造业和互联网经济的未来进行深入思考。而这两位企业家的信心满满也表明,无论是制造业还是互联网经济在未来仍将有很大发展潜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所谓的赌约,没有输家。

董明珠的连任受到广泛关注。这固然与董明珠本人的影响力和个人魅力分不开,但是,也要看到,社会之所以关心她的连任,还在于公众对格力乃至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关注。

董明珠带领的格力电器是中国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和制造业的优秀代表之一,当前,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以格力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如何通过打造核心竞争力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新挑战,如何通过品质革命推动中国制造进一步走向世界,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议题。

愿董明珠董事长继续带领格力电器践行创新、绿色、共享等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带来新的精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