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乙烯高附收率再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7日17:19分类:机构动态

近年来,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燕山石化”)通过持续优化原料结构与品质、装置关键工艺参数,强化关键机组运行监控,使得乙烯装置的技术经济指标和运行效率稳步向行业一流水平看齐。数据显示,2018年燕山石化全年乙烯生产达79.4万吨,高附加值产品收率突破61.96%,再创历史新高,显著提升了装置的运行经济效益。

据悉,高附加值产品收率是乙烯装置的重要技术经济指标,指标高低直接影响到整个装置的运行经济效益。燕山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燕山石化乙烯装置已建成投产42年,虽经两轮技术改造,采用了一部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其年产量由30万吨提升至80万吨左右,但多数设备运行时间较长、工艺技术较为陈旧,已成为制约装置运行效率的主要瓶颈。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突破以上瓶颈,提升乙烯装置的技术经济指标和运行效率,近年来燕山石化相关部门和技术团队通过不断探索和技术革新,在原料结构与品质、装置关键工艺参数、关键机组运行监控等方面,对乙烯装置进行了重点优化和深入攻关,使得装置的运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图为燕山石化技术团队攻克技术难关

据了解,优质原料是乙烯装置高附加值产品收率提升的决定性因素,近年来燕山石化公司通过持续模拟计算,以整体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不断优化调整公司自产原料加工去向,改善原料品质。2018年,燕山石化乙烯装置主要原料品质显著提高,加氢尾油质量指标进一步改善,为高附加值产品收率创纪录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同时,燕山石化技术人员还持续运用SPYRO模拟软件,通过深度计算和检测影响产品收率的关键参数,进一步优化装置操作参数,深挖运行潜力。并加大对相关设备的监控和优化力度,确保了各生产环节精确控制,有效提高了目标产物的收率。

经过多轮技术改造和优化,燕山石化乙烯装置高附加值产品收率逐年稳步提升。“作为中国第一套30万吨/年乙烯装置属地单位,在多轮技术改造和优化后,2018年燕山石化公司将乙烯装置开出最好水平,实现了乙烯产量和高附加值产品收率的新突破。”燕山石化相关负责人说。(柯涛 孟金玲)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