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借力专业财富管理机构 提升家庭风险应对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8日15:54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道勇、安娜)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17日在银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共同发布《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专家表示,当前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关键在于家庭金融知识水平不足,应主动借力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提升家庭风险应对能力。

“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近四成家庭'不健康’。”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在发布《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时表示。

报告显示,调查所涵盖的23个样本城市家庭财富健康得分的均值仅为68.5分,距离85分非常健康程度还有一定距离。调查样本当中,仅6.7%的参与者得分在85分以上,处于“非常健康”状态;26.8%的参与者得分在70至85分之间,处于“基本健康”状态;28.4%的参与者得分在60至70分之间,为“亚健康”状态;38.1%的参与者得分在60分之下,处于“不健康”状态。

对此,宗乐新认为,家庭金融知识水平不足,是家庭财富管理不健康的症结所在。“金融机构应更多地向家庭普及金融知识,并为家庭配置适合自身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使其清楚认识产品的风险、收益、期限等基本概念,进而达到家庭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宗乐新还表示,在当下市场逐渐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家庭自身应有风险自担意识,需意识到高收益必定伴随高风险。“中国家庭应主动学习金融知识,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增强投资意识,在选择投资产品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投资产品的收益性、风险性以及流动性,通过资产配置取得最佳平衡。”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舒建议,面对错综复杂的投资市场,对于缺乏投资经验的家庭来说,与其作为“散户”单打独斗,不如主动借力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让其帮助打理家庭财富,以提升风险应对能力。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专业的财富管理成为财富增值最主要的途径,建议家庭主动借力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宗乐新说,改善中国城市家庭财富“亚健康”状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也会成为银行业等金融机构战略调整的助推器,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共同为中国家庭财富保驾护航,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大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