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兔街镇规划种植3000亩软籽石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8日19:12分类:中国·威宁

寒冬时节,威宁兔街镇新荣村软籽石榴种植示范基地里却一片热火朝天,村民们有挖坑的、有埋苗的、有浇水的,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村规划种植300亩的软籽石榴,好多村民一听有石榴可以种,积极性可高了,都生怕自己家分不到名额。石榴苗才刚到,大家就忙着种下去。”新荣村党支部书记王飞焰高兴地说。

据了解,兔街镇经过实地考察学习,结合当地海拔、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制定了详细的产业结构调整、改善传统农业结构、增种经济作物、发展设施农业增加农户收入的脱贫思路,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打造千亩软籽石榴种植示范基地,有效指导村民发展石榴产业。

“兔街镇是传统农业乡镇,老百姓以种玉米、洋芋等传统作物为主,近年来,在上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兔街镇规划打造新荣、青峰、青竹、龙洞四个村社区共计3000亩的软籽石榴示范种植基地,现在已种植1300余亩,按现在市场价计算,亩产值可达4000元,整个基地预计产值可达1200万元。”兔街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介绍说。

为保证石榴能有效规范种植,兔街镇变“讲习员”为“充电器”,变“闲土地”为“大讲堂”,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大力开展“冬季充电”讲习活动,成立软籽石榴种植教学专班,选派优秀林业工作员深入每一个村、每一个种植园,将引进的科学种植技术在种植现场给村民讲授种植技术和经验。

陈荣全是青峰村一组的村民,在种植动员会上,由于没有掌握软籽石榴的种植技术和不了解石榴市场,他担心没技术缺经验亏了本,迟迟不肯表态。在工作队讲习员的耐心讲解与引导下,陈荣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同意加入示范基地。

“这几天太忙了,我得赶紧把村里分给我的石榴苗种完,现在政府又给我们派了专家指导着种,哪里有不懂的可以现场就问,你别说,这才刚种下去,就有老板来问价了。”陈荣全边浇水边说。

据龙洞村主任李正贵回忆:“在我们龙洞村,大部分人家都以种烤烟和煮酒为生,烤烟收结束,冬天地里一般都不会再种什么,许多耕地一闲就闲几个月,后来我们规划种植了300多亩的石榴基地,不但解决了老百姓的土地闲置问题,还能增加老百姓收入。”

近年来,兔街镇大力发展软籽石榴、方竹、丹参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力促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兔街镇已成立农业种植类合作社共7个,养殖类合作社3个,形成有力的产业发展链接,为兔街镇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新时代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马超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