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金融研究院举办研讨会聚焦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2日15:21分类:财经会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宇静 陈玉莹)1月18日,由江苏省金融研究院主办的江苏经济与金融研究报告会第3期在南京召开。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就新时代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金融问题进行分析,展开研讨交流。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章寿荣认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应重结构优化,在推动原创性基础上再创新,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打造创新开放的升级版。他认为,只有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才能让创新成果持续涌现。建议要依靠大院大所、激活创新生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力争在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等有基础的领域率先突破,构筑全球引领性优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创新源泉。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赵锦春认为,发展小微金融、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开展普惠金融以及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是江苏农村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城乡金融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环节。江苏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应进一步巩固粮食收储信贷金融支持,深化经营主体融资模式创新,加大乡村基础设施资金扶持,推动乡村生态绿色产业发展。

当前,江苏为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构建了江苏小微企业融资产品交易中心、江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江苏省中小企业巩固服务平台等服务平台,开展了小额贷款、债务融资、质押融资等多种小微企业融资服务。针对小微企业金融扶持的议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巩保成提出应进一步细化小微企业界定标准,进一步完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小微企业运营监管机制等建议。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涵认为,金融集聚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存在互动关系。金融集聚通过拓宽投融资渠道、提高资金供给水平和配置效率、促进产业技术进步等方式,推动了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他建议,加强金融中心、分中心的建设,提高金融集聚水平;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丰富各种金融业态;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针对不同规模企业、企业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如何释放出江苏创新的潜力?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学术秘书、助理研究员肖平分析认为,要加大政策性金融投入力度,为原始创新和基础性科学研究提供持续稳定的支持;优化激励政策的设置,激发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动力;加大对制造业技术提升的金融支持;建设多层次的科技金融体系,加大金融对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要增加对创业阶段的金融支持,大力发展人才金融;要继续推动区域性股权、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最大力度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与会专家充分研讨,从不同视角分析研究、发表观点,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周月书教授评价认为,本次会议研究的议题具有较强的方向性和操作性。她建议后续可进一步关注线上线下融合等新的金融业态,加强金融机构、产品、融资模式赋能实体经济的研究创新。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践,提出了下一步课题研究方向的个人建议:一是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与金融服务匹配度研究,二是企业征信体系构建与金融支小扶微模式研究,三是智能物联时代下金融聚集路径研究,四是金融支持自主可控产业体系建设模式研究。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江苏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吴先满说,金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小微企业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课题方向是具体且可有所作为。希望与会专家代表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金融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能力与水平,争取形成高质量的创新性成果,多出高质量的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