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获国资战略入股 预防医学产业前景可期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1月29日15:15分类:美年健康

中国预防医学领域龙头企业美年健康(002044.SZ)日前获得上海国资企业战略入股。美年健康与国盛海通基金及海通证券共同签署了一份为期三年的战略协议,后两者战略投资5%股份,并将在投融资、战略支持等方面资源共享开展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家医疗体系的重要补充,预防医学受到国资青睐,除了对企业自身带来利好之外,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凸显出预防医学产业未来前景可期。

国盛海通基金是以上海市属国资平台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为主,联合相关市属国企发起设立的100亿规模级别的基金。该基金致力于支持上海民营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重点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进行投入,增加区域内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投融资新兴产业等关键重点民营企业流动性。

“美年健康此次引入上海国资背景的国盛海通基金,可以借助上海市属国资平台,较大程度纾解股东质押与债务偿还压力。”国元证券分析师金红表示,同时国资的战略入股也有利于美年健康整合优势资源,优化股东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及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自身在预防医学领域的龙头地位。

中金公司医药行业的研究报告称,本次战略合作一方面是国家重视、支持预防医学产业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对美年健康行业地位的认可,有望巩固其产业龙头地位,还将促使其运营也更加稳健。借助上海市属国资平台,美年健康有望在大健康与AI等领域与产业各界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未来也将获得政府更大、更多元化的扶持和引导。

2018年美年健康半年报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超过十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1015%,营业总收入34.85亿元,同比增长57.42%。

预防医学行业是国家医疗健康产业的重要一环。当下,全球医疗行业正面临人口老龄化、慢性病趋势上升、医疗支出增速变快等问题的考验,这些问题对医疗健康产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目前上海科创板开启在即,医疗健康、生物医药及人工智能(AI)等新兴领域备受重视,预计将成为上海市政府重要产业支持方向之一。(闫鹏)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