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乍镇群众春节前备耕种植魔芋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30日21:39分类:中国·威宁

图片1

鼎诚魔芋种植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分拣魔芋种

距2019年春节不到十天,麻乍镇戛利社区村民马武芬却每天一早匆匆吃了早餐便带上干粮往公司跑。

刚到公司,同社区的其他五六个姐妹也相继赶到了,她们放下从家里带来的午饭就往魔芋仓库走,将未分拣的魔芋合力抬到院坝里,或蹲或坐有说有笑地开始了魔芋种的分拣工作。

随着她们不停手的分拣,质量过关的魔芋种被一筐一筐抬回仓库堆放整齐,静静等待下种。

马武芬说:“庄稼收完以后,我就到鼎诚公司上班,做了两个多月了,一天70块钱,加班另外算加班工资,算起来已经挣到四五千块钱了。”

马武芬是戛利社区的精准扶贫户,家里十分困难,以往年年守着家里的几亩土地过日子,春天种下包谷洋芋去,秋天人背马驮收回来,平日里顶风冒雨在地里薅挖,一年到头累得人仰马翻也不过勉强够一家人糊口。自从参与了魔芋种植后,家里大有起色。

2015年,麻乍镇转变思路找出路,经过多番论证,引进了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魔芋产业,开始扭转土地越种越廉价,农民越种越穷的局面。

魔芋的价格一路飙升,2018年年末,商品魔芋的价格已高达7200元/吨。

鼎诚公司总经理锁才邦说,2018年公司在麻乍镇种了60亩,收获1000余吨,一亩商品魔芋的产值接近2万元,魔芋种子的亩产值也接近1万元。今年刚开年,魔芋的价格又有所上升,魔芋种植的效益和前景形势一片大好。

锁才邦笑着说:“我们这还没下种,就已经有两家外地公司上门谈,准备签下明年的收购订单。”

稳定的市场给了商人足够的信心,这不,锁才邦2018年的魔芋还没收完,就又流转了1500亩土地,收购了600余吨魔芋种,筹备着2019年的魔芋种植。他说:“我们还在继续扩展土地流转,今年打算种植3000亩。”

在公司已经流转的土地里,微耕机已经进场,正在加紧翻挖土地,准备过两天就下种。

走进麻乍镇箐岩村,圆箐的大片坡地里,数十个村民正在地里忙着种魔芋。一人在前面赶牛犁地,四五个妇女跟在后面下种、下肥。四五个组合你来我往,不到半天,就种上好几亩地。

这是恒大公司在麻乍镇援建的魔芋基地。

今年,恒大公司准备在去年种植了1572亩的基础上,再增加400亩,将继续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行运作。

据悉,就在1月5日,恒大援建麻乍镇魔芋基地刚刚为麻乍镇各村的425位贫困户进行了2018年的魔芋收入分红,累计发放分红132.05万元,平均每户分得3107元。去年累计用工量达1.7万余人次,雇用长期工人达500余人,其中贫困人数占务工总人数的60%以上。

正在赶牛回家的马时仓说,他家流转了6亩土地给恒大公司种魔芋,每年流转费将近2000元左右。到魔芋种植期,他和老伴又到合作社跟着种魔芋,出耕牛和人力,一天下来,老两口就能挣到220元。

产业的发展,带来的不只是触手可及的效益。群众分得红利,得到家门口就近就业机会,实现脱贫增收。魔芋产业大好的发展前景和优厚的利润空间更让群众不仅心动,还纷纷积极行动。

这不,临近年关,村民们却比农忙时更忙,每天起早贪黑,干劲十足,纷纷抢抓连日的好天气整地、下种,争取来年有个好收成。

戛利社区居民马贤美介绍:“我家去年种了一亩半,大概有3万元的收入。现在这段时间闲着,我到公司来分拣魔芋种子,一天上班7个小时能领80块钱。”

与恒大公司联合种植魔芋的金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粉说:“去年我们种了1500亩,总产值大约有600万元,用工1500个,支付工资100余万。算下来,收入还是可以的。我们的仓库有180多吨魔芋,上周全部卖完,均价在每吨1万多元。”

目前,金源种养殖专业合作已经种下了400亩,计划还要种900亩,周粉说:“争取在2月份以前全部种完。”

在公司和合作社的带领下,群众不仅是看到了发展的机遇,还在参与种植的过程中掌握了技术,现在麻乍镇的很多村民都成为种魔芋的一把好手,扩大魔芋种植面积,实现群众增收脱贫指日可待。

麻乍镇镇长马启雄介绍:“从2014年以来,魔芋的价格走势一路走高,魔芋的效益大大超过了其它农产品产值。我们今年计划再进一步扩大魔芋面积,核心示范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再加上示范带动的其他农户,全镇预计魔芋种植的规模可以达到1万亩。”

对未来发展,麻乍镇早有筹划,要进一步做大做强魔芋产业,力争把麻乍打造成为全县的商品魔芋和种魔芋的主要基地,打响魔芋品牌。正是因为村民们的努力,麻乍镇打造出魔芋品牌的规划将不会落空。(李云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