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江煤电:肩负新使命奔向新征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1日14:42分类:机构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从新近全线贯通的贵阳地铁1号线林城西路站D出口一出站,就直达盘江煤电总部。2018年对盘江来说,是重获“新身份”的一年。这一年中,贵州盘江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变更为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盘江煤电”),开启了该集团聚焦煤电主业新征程的改革发展元年。名称的变化不仅昭示盘江产业结构上的变化,更向世人传递了一家执贵州基础能源牛耳的强大企业蓝图已现。

贵州盘江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发电分公司全景图

贵州盘江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发电分公司全景图

奋进新时代认识新盘江

看企业的发展,我们往往更关注它的业绩。该企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完成原煤产量1940万吨,同比增长4%;发电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营业收入394亿元(其中主业收入280亿元、同比增长11%,主业收入占比71%,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盈利12.26亿元,同比增长42.9%;增加值97亿元,同比增长11.5%;在全国煤炭行业排名第23位。

作为国企,我们更应关注他的担当。2018年,盘江煤电全年上缴税费25亿元,同比增长8.7%;供应电煤1402万吨(超额完成1300万吨的电煤保供任务达1302万吨、储煤100万吨),同比增长27.5%;有职工5万多人,是省管国有企业中职工人数最多的企业;结对帮扶赫章县整合投入帮扶资金1亿多元,其“市场思维抓扶贫,共建共享共发展”的“盘江扶贫模式”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每年向社会捐赠超过1000万元;连续六年被评为贵州省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对这家企业历史沿革有些了解的人就知道,1997年盘江矿务局更名盘江煤电(集团)有限公司,随着发展战略的变化盘江集团的名字几度变革。20多年后盘江煤电再度回归,已不再是企业自发的动作,更根本的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对全省能源工业发展壮大的大决心、大布局深入实施。

中盘重工生产的贵州省第一套智能综采设备正式亮相

中盘重工生产的贵州省第一套智能综采设备正式亮相

找准新定位奔向新征程

该企业的发展愿景显示:通过整合全省煤炭和火电资源,将盘江煤电打造成为实力强劲,优势突出,结构合理的新型能源供应全产业链集团。从2018年盘江发展大事件中找关键词,绕不过去的、印象最为深刻首推“聚焦煤电主业和战略性重组”,这就是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改革发展首先要做好的“加减法”。而“加法”的运算法则,该企业已制定了十分明确的产业发展公式,那就是必将紧紧围绕“煤龙头、电骨干、新能源补充”的产业布局及“煤炭、火电、煤焦化、煤层气开发和其他业务板块”来实施。

2018年6月,广投黔桂发电公司变更为贵州盘江电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为盘江煤电火电板块的重要骨干成员之一,控股132万千瓦火电装机。同年7月,贵州四大国有煤矿企业(原盘江矿务局、水城矿务局、六枝矿务局和林东矿务局)进行战略性重组“合四为一”,全部纳入盘江煤电管理,四家国企的煤炭产能合并达3000万吨以上。同年12月,盘江煤电煤炭新产能再传捷报,马依西一井二采区矿建工程开工,该项目两个采区的设计产能240万吨/年,是贵州省“十三五”期间重点项目、第二批“西电东送”龙头工程盘南电厂的配套供煤项目,预计2021年一采区建成投产,2023年二采区建成投产。

做产业结构调整的“减法”,是为了更加聚焦主业,促进企业轻装上阵,充满活力。2018年,盘江煤电推动六枝工矿、水矿股份债转股,合计转股金额70亿元;重组和撤销十四家公司(单位);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有序推进。也是在这一年8月10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名单,盘江煤电作为贵州省唯一的省属国有企业成功入选,这次入选不仅是盘江煤电改革发展又一重大机遇,也是贵州工业在能源领域的深入探索。

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部大楼

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部大楼

科技强企路高质量发展

科技是助推产业结构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截至2018年,盘江煤电拥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4个,储备了200多项专利。同年9月,由中盘重工生产的贵州省第一套智能综采设备正式亮相,结束了贵州没有煤矿智能综采工作面装备制造的历史,目前在盘南煤炭公司综采面正安装调试中,标志着盘江煤电智能化综采的时代即将到来。也是在9月,盘江矿区山脚树矿煤层地下气化项目点火成功,迈出了煤炭安全绿色开采与清洁高效利用的重大步伐。此外,盘江煤电在煤层气地面抽采、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井下充填开采等方面综合施策,有序探索试验……

这些前沿技术的突破与相关技术推广应用,不仅仅是盘江煤电在煤炭开采上的技术创新,更是一种永不止步的追求精神体现,也是盘江煤电长期“领跑”贵州煤炭企业背后的“法宝”。

盘江煤电全面推进煤矿机械化是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的,经过20年的努力和数代采掘设备的升级换代,早在2007年盘江煤电综采机械化采煤已经达到了100%。然而,要做到“如虎添翼”,机械化必然要加上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这是煤炭行业的必然发展方向,也是安全高效开采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盘江股份火烧铺矿作为全省煤矿综合自动化信息化系统建设试点单位,取得很好的成效,为全省煤炭企业探索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同时,盘江煤电在旗下煤矿综合推进机械智能化改造升级,“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盘江煤电目前拥有在我国南方地区复杂地质条件下煤炭开采、煤与瓦斯突出治理、煤炭洗选加工、煤炭交易等方面的独特技术优势,月亮田矿、土城矿、火铺矿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同时,盘江煤电注重对瓦斯进行综合利用,变害气为福气,现有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249台,总装机规模达14.26万千瓦,年利用瓦斯2亿立方以上,低浓度瓦斯发电规模在中国名列前茅。去年7月,由盘江煤电旗下西部红果煤炭交易中心打造的江南首个焦煤价格指数——六盘水焦煤价格指数在六盘水市正式发布,填补了中国煤炭价格指数体系的建设空白。

肩负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先进的开采技术,盘江煤电未来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贵州省能源局2018年6月1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12日,贵州省共有435处合法生产煤矿,合计产能15619万吨/年,盘江煤电2018年产能合计为3095万吨、约占全省产能的20%。另据贵州省能源局等厅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2018年电煤保供工作考核的通知》显示,2018年全省调度原煤产量为1.1亿吨、电煤供应任务为0.7亿吨(盘江煤电电煤保供任务为1300万吨,约占全省电煤保供总量的18.6%)。同年12月19日贵州省召开电煤工作会议,明确全省2019年调度原煤产量目标确定为1.25亿吨,电煤需求总量7460万吨,其中对盘江煤电的任务分解为1600万吨、约占全省电煤保供总量的22%,该企业的电煤保供任务在2018年的基础上增加了300万吨,同比增长23%。

2018年11月27日盘江煤电党委会上,该企业主要领导要求,按照6000万吨/年的原煤生产标准定调和测算,调整修订“十三五”规划,科学指导集团战略推进等事宜。同年12月14日,盘江煤电党委印发《落实孙志刚书记与贵州盘江煤电集团领导班子所作指示责任分解方案的实施措施》,逐条明确了内容、责任领导和牵头责任部门,从措施上全面细化分解2022年以前需推进落实的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省委办公厅印发《落实孙志刚书记与贵州盘江煤电集团领导班子座谈时所作指示责任分解督办方案》,明确省国资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能源局、中国银行贵州分行、贵州盘江煤电集团等单位联动推进相关事宜的任务分解,明确相关责任单位认真研究落实。同年12月1日,省能源局主要领导率队到盘江煤电调研,深入研究并切实推动孙志刚书记与盘江煤电领导班子座谈讲话精神落实落地,表示将全面协调相关事宜,全力以赴解决相关问题和具体事项……

盘江煤电发展到今天,已成长为贵州省最大的省属国有煤炭企业,该企业不仅在全省煤炭产能、原煤生产、电煤保供上占据不可撼动的地位,还将在“煤电一体”“西电东送”的战略任务中实现新的跨越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这,就是盘江煤电为贵州能源工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的使命担当!(周灿璧 胡恒境 赵建政)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