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第斯山到乌蒙山——威宁马铃薯的蝶变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4日14:47分类:中国·威宁

时下,威宁大地冬寒已退,艳阳高照。乌蒙高原山含情、水含笑,春更早、人更勤。走进威宁的村村寨寨,处处可见当地群众在田间地头种植马铃薯的身影。

400多年前,马铃薯从原产地秘鲁安第斯山区走出,来到这中国贵州区域特征和气候特征与安第斯山区极为相似的威宁,落地生根,为当地群众所喜爱。

从20世纪70年代起,威宁农科所、植保站等部门选育出了自己的当家品种——“威芋”系列,并建成了脱毒组培室及原原种、原种扩繁基地。

2009年,威宁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喀斯特地区扶贫开发综合治理试点县”。2011年,农业部到威宁考察提出,要把威宁马铃薯打造成南方最大的种薯供应基地和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2012年,省农委把威宁确定为中国南方重要的种薯生产基地,马铃薯产业相关项目重点向威宁倾斜安排。2013年7月,威宁被确定为贵州首批“省直接管理县”体制改革试点县。2016年,省农委把威宁列为马铃薯产业裂变发展重点县建设。2017年1月,威宁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10个国家马铃薯“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之一。

目前,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威宁农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经过多年转型升级的实践与探索,引进现代设施农业,大力发展早熟马铃薯。

2008年,威宁被中食协马铃薯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南方马铃薯之乡”的称号。2009年,“威宁洋芋” 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了“南方薯宝”“威雪”“威宝”等商标。“威宁洋芋”“南方薯宝”已成为贵州省著名商标。同时威宁马铃薯已通过了无公害认证50万亩。2015年,着手打造“威宁洋芋”区域公用品牌,打造“高山生态马铃薯”品牌。2017年1月,威宁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10个国家马铃薯“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之一。截至2018年,威宁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80.3万亩,其中脱毒马铃薯种植面积110万亩,平均单产2058.01公斤,总产量371.06万吨,总产值达到67.9亿元。

从气候优势看,威宁低纬度、高海拔,强日照、大温差的区域气候,与马铃薯原产地秘鲁安第斯山区极为相似,是最适宜栽种马铃薯的地区之一。况且,威宁境内无工业污染,适宜发展马铃薯无公害、绿色、有机种植。

从土地资源优势看,威宁有耕地378.4万亩,是贵州耕地面积最大的县,耕地资源丰富,且土壤肥沃、质地松软、无任何污染,适宜马铃薯生长。

从交通优势看,威宁是进滇入川的交通要塞,326国道、102省道及内昆、贵昆铁路均贯穿县境而过。而且,“威宁草海机场、内昆铁路、攀昭黔铁路、六威昭城际快铁、渝昆高铁、毕威高速、威水高速、威昭高速、威宣高速、威会高速、威彝高速”的“一四六”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加速构建。

从品质优势看,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造就了威宁马铃薯产量高、口感好、淀粉及干物质含量较高的特点,是理想的淀粉加工原料和鲜食产品。

从种薯扩繁优势看,威宁冷凉气候环境,使得马铃薯病虫害发生少,繁殖的马铃薯种薯具备抗病性强、品种退化缓慢、产量高的特性。

从自然规律和自然资源的角度看,既是马铃薯选择了威宁,又是威宁的诸多优势选择了马铃薯,适者生存成为马铃薯在威宁落地生根的必然。

近年来,威宁在种薯生产上引进泰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中垦薯业集团,就地开展马铃薯种薯扩繁,初步构建了自己的良繁体系,加快了脱毒种薯的推广应用,提高了马铃薯的单位面积产量及品质。

中垦薯业集团马铃薯组培中心,占地150亩,建有800亩微型薯生产基地、20万平米联栋式智能温室,年可繁殖微型薯4亿粒,可供4万亩原种生产,扩繁80万亩一级种薯。

经过多年的发展,威宁马铃薯品种从过去的麻洋芋、粉果洋芋、乌洋芋等发展到现在的高淀粉型、低淀粉型、鲜食型、加工型、并用型等的早、中、晚熟100多个品种,尤其是威芋3号、青薯9号、会-2号、费乌瑞它、宣薯2号、威芋5号等种薯种植面积大、产量高,覆盖率达90%。

在产业链延伸方面,威宁先后引进了威力淀粉厂、贵州玖圣淀粉加工有限公司开展马铃薯淀粉加工。2014年,实施省农委马铃薯主食化加工项目,开展了马铃薯馒头、面包、面条等产品加工。2016年,引进中垦薯业集团,实施马铃薯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精准扶贫项目,引进马铃薯全粉、淀粉、薯条、净菜系列等先进生产线。

2016年,中垦薯业集团建立的马铃薯加工基地,占地500亩,总投资9亿元,拟建马铃薯全粉、淀粉、薯条系列、净菜系列等先进生产线,建成后年可加工马铃薯鲜薯100万吨,年产5万吨马铃薯雪花全粉,净菜20万吨,薯条3.5万吨,加工厂的建设为当地贫困户提供600个岗位。

近年来,威宁马铃薯市场营销体系逐步完善,建立马铃薯协会、马铃薯专业合作社52家,其他农产品专业合作社27家,常年外销马铃薯商品100万吨以上,种薯外销20万吨以上。商品薯主要销往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四川、重庆、湖南、广西、安徽等省内外大中城市。

2017年,威宁在原有三个马铃薯交易市场的基地上,又投资2.72亿元修建马铃薯综合交易市场。交易市场集马铃薯博物馆、展览馆、马铃薯企业交易中心、省级交易中心、散户交易区、仓储物流中心于一体,建成后以威宁为中心,辐射云、贵、川三省等南方市场乃至全国,做成全国最大的马铃薯交易市场和期货市场。

目前,威宁按照“农旅结合”思路,发展农事参与型的休闲旅游。通过举办马铃薯文化节、马铃薯摄影展、马铃薯园区建设等,着力打造威宁马铃薯文化、美食、休闲旅游一体发展,2017年6月,在威宁成功召开了全国马铃薯现场大会。2019年6月在威宁拟召开南方马铃薯博览会。

据悉,威宁今年计划种植马铃薯190万亩,其中优质种薯种植达到100万亩,可实现平均单产2000公斤以上,总产量可突破400万吨,总产值预计将突破90亿元,马铃薯收入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占30%以上。(沈光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