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广州,奔向世界 “黑马”雪松控股如何驰骋万里?

新华网2019年02月16日09:16分类:要闻动态

2018年7月,雪松控股以黑马之势一跃成为《财富》世界500强,开创了广州“土著”民营企业进击榜单的先河。22年来,雪松控股扎根本土,志在千里,一路奔向世界竞技场。

迈入2019年,雪松控股的“全球化”战略马不停蹄。雪松控股发布五年规划(2017-2021),提出打造全球顶尖的综合性产业集团、重构四大产业的战略目标。1月23日,集团与乌克兰工商会签署战略协议,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不是天上掉下的”雪松缘何一路驰骋,在世界工业之林大放异彩?它将如何持续创造实业价值?2019年,雪松控股又将带来哪些新期待?

发展高质量供应链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跃升国际一流湾区

供应链水平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步伐加快,必须建立全球化的供应链体系,实现大宗资源全球化配置,深耕实业的雪松控股,在发展高质量大宗商品供应链方面责无旁贷。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供应链”。雪松控股所处的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供应链企业的集中区域,拥有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而雪松控股扎根的“千年商都”广州,更是国际贸易中心和全球枢纽型城市,坐拥产业配套服务。

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雪松控股开足马力发展高质量供应链,通过供应链全球化布局,助推粤港澳大湾区跃升国际一流湾区。

一步一个脚印,雪松控股供应链产业在中国大宗商品领域已具备龙头领先优势,并已全面进入国际化工供应链市场。2018年,雪松控股旗下齐翔腾达完成对新加坡某石化类大宗商品贸易商的收购。

与此同时,雪松控股的化工新材料产业与德国、韩国化工企业持续开展技术与生产合作,争取在精细化工领域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迈入国际顶尖化工企业行列。

在万物互联的新时代,雪松控股“联姻”互联网与物联网,创新智能供应链服务,引领制造业发展的新一轮潮流。

雪松控股旗下供通云供应链集团,在智能供应链领域深耕多年,不断推进产业创新,重点挖掘和布局产业链上流动的价值点,并以此为核心,从产业链角度为企业提供符合实际需求的一站式创新服务,提升产业链效率,促进数千家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供需精准匹配。

未来,供通云还将持续提升智能供应链服务效率,推进业务品种丰富化、模式多元化、触点全球化,致力于成为世界顶级的智能供应链系统服务商。

2019年,雪松控股的大宗商品供应链产业将重点向两方面发力,一是做大做强供应链金融,二是全面走向国际化。

坚守实业根基 创新产业布局模式促进多元化发展

一直以来,广州以开放姿态捍卫实体经济,凭借对外部资本的吸引禀赋,带领珠三角形成强大的制造业地带,在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这个转型过程中,营造重实体、促创新的营商环境显得至关重要。

雪松控股深谙其道。从默默无闻到晋升世界500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雪松控股以“坚守实业兴中国,创造价值报社会”为战略,永葆实业初心,始终扎根实业。同时,以“重构产业价值、坚守未来主义”为战略,在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重构产业价值链,通过换代或者升级,孕育新的产业。

作为主要面向B端市场的企业,雪松控股将产品和服务嵌入工商业体系的肌理,是多个产业配套服务的“隐形冠军”,比如汽车马达的铜线、空调里面的漆包线、建筑里的电缆,沙发的海绵坐垫……

秉着实业为本的理念,雪松控股创立了供应链、化工、文旅、社区智联、公益等五大产业,为企业注入了多股动力。“重量级”的雪松控股,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稳步前行?其秘诀在于“水密舱”的创新产业模式。

所谓“水密舱”,指的是多主业并行、区隔又促进、对冲风险的产业布局模式,有利于企业对应行业周期波动,实现逆周期性的扩张。雪松另辟蹊径,践行出一条平衡发展的“水密舱”产业格局道路,协同各产业板块发展。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打造全球一线综合性产业集团,还必须有金融板块作为支撑。在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经济下行周期,贷款收缩、资金链条断裂等问题往往成为企业倒闭的致命一击。

对于雪松控股来说,旗下供通云提供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陷,解决了自身融资难、融资贵等困扰,并降低了违约率,加快了货物流转,迅速扩大交易规模。

打造民族品牌 着力提升产品质量与国际竞争力

当前,品牌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的重要经济战略。品牌是一个企业的重要生产力,民族品牌是一个国家在全球经济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雪松控股扎根广州,深耕国内,同时积极开拓全球产业布局,昂首阔步“走向世界”,彰显着中国民族品牌的影响力。

品质是民族品牌的坚实基础。近年来,雪松控股旗下化工集团核心企业齐翔腾达在碳四产业链精益求精,其龙头产品甲乙酮、顺酐在2018年上半年中产能均为全球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了45%和25%,占国内出口份额更是超过了70%和50%。

创新是企业生生不息的源动力,也是民族品牌“杀入”国际舞台的利器。雪松控股注重技术创新,2018年6月,齐翔腾达启动了污水回用项目。该项目投入使用以后,一小时可节约300吨的新鲜水,较大减轻了企业能耗。

自古扬名立万难,基业长青更难。民族企业能否在跌宕起伏的全球化市场顽强生存,要看其对使命的担当。一点一滴,雪松控股坚持创造价值,让公益为品牌注入鲜活的生命力。

雪松控股立业二十余载,在2008年成立雪松公益基金会,并提出“微公益”“直接慈善”“让受助者有尊严”三大公益主张。秉承“创造·分享·爱”的企业价值观,旗下各大产业在各自领域内长期开展企业社会责任行动。

未来,雪松控股还将进一步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产业,以非营利性社会企业的形态,专业化运营旗下精准扶贫、文化保育、社区关爱、公益慈善等所有CSR项目。

雪松控股坚持以创新打造民族品牌,以匠心凝聚产品质量,在实现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坚持创造价值,将公司的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雪松”攀上世界500强的山峰,也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成长。一路走来,雪松控股以实业为根基,以多元产业为内在驱动力,打通全球供应链网络,奋力铸造民族品牌。无论是前进的速度、深耕的力度还是布局的广度,都与日俱进。厚积蓄势的敦实力量,为下一步的跨越式发展夯实了基础。

展望2019年,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说:“站在这一年的新起点,我们有必要对雪松战略目标进一步升级,对现有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向着微笑曲线两端加速延伸,继续聚焦主业、做大做强。”(王厚启 张智虹 黄赛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