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调整促转变 产业发展助增收――迤那镇中海村发展特色产业促农增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1日15:49分类:中国·威宁

2月18日,晴好的天气给农民劳作带来了方便。在迤那镇中海村、乡民村恒大援建的大棚种植基地里,当地农民忙得不亦乐乎,砍、抱、装箱、运送,到处是收获西兰花的忙碌身影。

近年来,迤那镇中海村按照县委“党建引领、深化改革、组织起来、共同致富”的工作思路,紧抓深化改革机遇和恒大帮扶机遇,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逐步形成“党建引领出思路、结构调整促转变、产业发展促增收”的中海思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以产业发展为统领,全村集体增收为目标,大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由过去“单打独斗”向产业融合发展的“裂变升级”。

“在外面每月能挣3000多块钱,工资也不算高,后来我们家附近的大棚里种西兰花,我就在附近找点工做,还能照顾家庭。现在家里养着三个学生,在这里一个月能挣2000块钱左右,也能补贴家用。”在大棚里劳作的曾正芬一边采收西兰花一边说。曾正芬以前长期在外地务工,如今已经是当地大棚长期务工的工人了。

细算下来,曾正芬除了在大棚每月挣的2000元收入,加上大棚分红、家里喂的两头牛、三头猪以及栽种的其它农作物,每年收入超过了4万元,远远比在外务工划算。

基地里,除了曾正芬,来自乡民、中海两个村的村民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够务工的愿望。

乡民村村民陈小玉说:“我年纪大了出去找不到做的,大棚建起来,我们在这里一天能挣80块钱,找点零钱用可以了。”

据了解,西兰花种植由贵州海金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每年该公司按照贫困户用工达70%的要求,每天为7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增收。

“建了大棚,我们还是挺划算,一出门就可以挣80块钱。”中海村村民代早早乐呵呵地说。

贵州海金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施启兵说:“我们在中海、乡民种植基地的353个大棚,每天用工在10人左右,我们每月要发放2万多块钱的工资,一年下来要发二三十万的农民工工资。”

据介绍,在中海村、乡民610栋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每年可就地用工7000余人次,共需发放工人工资60万元左右,其中贫困户可领到42万元左右,能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

“恒大援建迤那镇中海、乡民蔬菜大棚基地占地460亩,共610栋,辐射了牛棚、迤那、玉龙三个乡镇共610户贫困户,这些贫困户每年有保底700块钱的分红。”恒大威宁扶贫公司迤那镇扶贫队员程远说。

大棚蔬菜种植只是中海村产业发展的典型, 2018年该村种植烤烟2600亩、苹果750亩、 葡萄220亩、樱桃200亩、核桃10000余株、板栗3000余株。

“我们中海村总共有55户贫困户,其中有17户是民政兜底的,2018年已经脱贫33户,还有5户贫困户计划今年脱贫。”迤那镇中海村村主任黄静说。

另外,中海村还采取长短结合、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规划新建葡萄采摘园200亩、老果园改造500亩、樱桃采摘园500亩、草莓采摘园200亩、山地苹果种植600亩、核桃板栗坚果种植760亩、花椒200亩。

“现在恒大集团在中海村建了200多亩大棚,贫困户有分红,这是很好的脱贫方式。除了建大棚以外,我们还在村集体成立了村社一体合作社,种植220亩葡萄,贫困户也有分红,我相信通过这些产业的扶持,今年我们村5户贫困户脱贫是没有问题的。”黄静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在中海村,各种合作社犹如雨后春笋,现有16家合作社涉及到烤烟、樱桃、苹果、乡村旅游等产业,初步形成了集生产、加工、技术、销售为一体的“村社一体化”格局,相信到2020年,一定会实现共同富裕、同步小康。(陈美群 唐本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