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物信融合集体资产管理第一村”掀治理新篇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9日13:37分类:财媒聚焦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以来,农村新经济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被高度重视。如何在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探索发展壮大股份合作经济的同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成为一个热点问题。

物联网、分布式可信存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越来越多走进大家的视野,近年来也愈发受到广泛关注。近期,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指导、计世传媒旗下的《计算机世界》报社、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产业应用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的“首届产业互联网产链融合应用案例评选活动”,正是对上述先进技术尤其是分布式可信存储等技术应用落地的一项推动和促进之举。本次参赛项目涉及金融、医疗、农业等多个行业中的分布式可信技术应用,参赛企业不乏腾讯、百度、京东、中钞这样的行业代表性企业。

在所有获奖案例中,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所申报的“寺河村物信融合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系统”,创新地提出了一种利用物联网和分布式可信存储技术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监管的方案,受到了大家的普遍关注。在该方案中,物联网感知设备被用来时刻监督集体公共资产、设备设施、农田用地等资产的使用情况,而分布式可信存储技术被用来管理和登记所有的农村集体资产数据和流转记录,例如土地的交易、流转以及财务的审批等都被登记在这一不可作伪、不可篡改的分布式可信存储体系中。将物联网和分布式可信存储两种先进技术相融合,就形成了一种用技术保证公信力的取证存证监管技术栈。这一突破性的创新方案为农村基层廉政建设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视角。而该项案例也成为本次大赛中唯一一个农村基层管理领域的获奖者。

作为该案例技术方案的提供者,深圳金刚链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表示:“这一案例的实施体现了基层管理者在乡村治理上的摸索与创新。很荣幸能将自身领先的原创性可信数据存储和物信融合技术体系运用到这一领域、参与到这一有意义的工程建设中来。也希望未来能够帮助更多基层乡镇实现透明高效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真正普及“管理透明、实时高效、信息可溯”的农村管理新模式,确保集体资产能够在阳光下保值、增值,助力乡村的和谐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