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丁佐宏:需做好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顶层设计 制定引导扶持政策

中国财富网2019年03月11日16:51分类:要闻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佐宏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佐宏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提出,应当做好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定引导扶持政策。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这是“工业互联网”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丁佐宏表示,5G时代已经来临。4G作为生活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型态;5G作为社会互联网,有能力改变社会的各行各业,其中,对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作用尤为巨大。但是,4G时代的生活消费型网络,可以赢者通吃天下;而5G时代的工业互联网,需要产、学、研力量的跨界集成,需要针对不同行业需求形成行业个性的专业解决方案,任何一个平台都无法包打天下。

目前,有很多企业围绕工业互联网研发解决方案,但“小、散”特征突出,缺乏生态链的协同,低水平的重复研发也很多,不但浪费资源,更会贻误时机。

丁佐宏建议,国家制定工业互联网的顶层规划设计,选取事关制造强国地位和国计民生的骨干行业,通过招标、专项资助、进度考核淘汰等办法,建设一个高水准、高效率、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制造强国和服务强国的双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