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3日08:13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党建抓得好,企业才有凝聚力,发展才有新动力。北京分行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实现转型升级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维进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党委更是这么做的。

2018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各级党组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开展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分行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在此背景下,2018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收入、利润近均超额完成预算目标。业务收入、利润、人均利润、网均利润、成本收入比、经济资本回报率、经济增加值均排名系统前列。

  强化党建引领 打赢三大攻坚战

中央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中,提出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精准脱贫、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三大攻坚战”。为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创新,构建融合党建体系,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引领力和综合服务力,为全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2018年,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区、服务“三农”、服务小微,北京分行主动服务国家重点战略,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在承担好政治责任与社会担当的同时,也有效推动了企业自身的转型发展。

贯彻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扎实开展乱象治理工作,把风险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制度落实,开展制度建设年、制度执行年、制度评价年活动,牢固树立风险责任观念和全面风险管理理念,持续营造良好风险文化,全行不良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截至2018年末,北京分行各项贷款不良率控制在0.21%,低于同业平均水平。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做到党建与经营管理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持续组织开展“六进”活动,各级党组织通过进地方、进社区、进社会、进企业、进基层、进家庭,以党建为平台,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等党组织建立联系,为经营发展搭建平台、提供助力。在党建扶贫中,该行创新推出了光伏扶贫贷款、美丽乡村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等多种扶贫贷款产品模式,引导资金流向三农和扶贫重点领域。同时,着力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截至2018年末,北京分行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净增872万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净增1.82亿元,项目精准扶贫贷款净增4.6亿元,全面完成精准扶贫工作目标。

全行上下持续扎实的党建工作,给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注入了更加蓬勃昂扬的力量。深入贯彻国家关于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根据总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发展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主动对接环保企业需求。2018年末,绿色信贷余额达237.56亿元。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公司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及京津冀地区的节能减排项目,切实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贡献力量。

推进“挂行蹲点” 党建金名片

“挂行蹲点”一直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建品牌的一大亮点。从2013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全面启动“挂行蹲点”活动开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充分建立起了上下对接的沟通机制。

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努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多年来探索出了“强基固本”工程、打造“红色动力”党建品牌、举办“政治生日”“承诺践诺”唤醒党员的入党“初心”、开展“三廉三树”廉洁教育活动.....等等一系列适合自身党建工作的“北分模式”。六年来,分行机关和营运中心党员干部累计深入基层网点调研天数5676天,解决各类问题2370个,得到了总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邮储银行北京分行2013年全面启动“挂行蹲点”活动,按照一年一个新主题的步骤稳步推进活动进程:2013年以“三同三进”为主题,党委班子和机关干部进支行、进网点、进基层,与基层员工同向、同行、同干;2014年以“三送”为主题,为经营一线送点子、送经验、送服务,有效提升了分、支行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发展能力;2015年以“三解”为主题,着力为基层解忧、解困、解难,更加关注“挂行蹲点”解决的实际问题、取得的实际成效;2016年以“三走”为主题,分行机关联动一级支行和网点,共同走基层、走客户、走总部,合力破解发展难题;2017年活动主题为“三促”工程,即促转型、促服务、促发展,采取“分层、联合、互动”的方式,整合力量共同推进北京分行转型发展。

2018年挂行蹲点活动以“三转”(转理念、转思路、转方式)为主题。为确保活动稳步推进,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延续和深化此前“分层、联合、互动”方式的基础上,结合2018年北京分行发展的战略定位组建了“大零售”、“大公司”、“控风险”、“强支撑”和“企业文化”五大项目组,并提出“五个突出”的活动保障机制,助力挂行蹲点活动再升级。活动中,该行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围绕“三个坚持”的原则,使挂行蹲点真正建设成为为民服务的暖心工程、推动发展的助力工程、党建引领的品牌工程。2018年全年,北京分行挂行蹲点活动累计调研1896天,共解决问题1105个。

据了解,2019年“挂行蹲点”活动将在此前基础上,直面一线干部、员工,以“三找”即找点子、找路子、找方子为活动主题,推动“北分速度”向“北分质量”转变,持之以恒推进“挂行蹲点”品牌建设。

延伸党建触角 激发基层新活力

基层党员干部是为民服务的具体“操盘手”,也是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只有真正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并切实抓出成效,党组织才能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党建工作部负责人说。

本固而枝荣,根深则叶茂。2018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机关党委、各单位党总支和各基层党支部均按规定开展了换届改选,确保基层党组织机构健全,有效开展工作,着力构建了覆盖广泛、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的组织体系。在此基础上,北京分行通过积极推进先进评选和典型培树,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2018年,该行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北京分行党建说、讲、看”活动、“读一本好书,传递一份正能量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思想引领。2018年,该行共为基层党组织配发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好书2000余册,通过读书学习为广大基层党员提升综合素质和党性修养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成功营销首笔中期票据20亿元,带动公司存款入账2亿元;通过信用证卖方押汇放款6500万元……”这是邮储银行北京望京支行在2018年末上交出的成绩单。

而在这份成绩单背后,是该支行党总支以“红色动力”为引擎,发挥“党员+”效应,以党员承诺践诺、政治生日、“挂行蹲点”、“六进”等主题活动为抓手,号召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将党员身份擦亮。据了解,作为总行级党建工作示范区的望京支行,在实践中探索出“支部带支行”营销挑战赛模式,有效缓解了该支行党员人数少、较为分散、分布不均等客观因素,以点带面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紧密结合。“有的党员,深入到田间地头与当地农民交谈,克服艰苦条件,助力当地贫困户致富;有的党员起早贪黑,顾不上家中年幼的孩子,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都是常态。”邮储银行北京望京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全行党员1257人,共建立110个党组织,其中党委2个,党总支20个,党支部88个。在所有网点实现了党员全覆盖,无党员空白点。而且打造出了一批望京支行这样的先进典型。

徐维进强调:“要牢记国有大行的政治使命,把党的要求、党的使命担在肩上,全面提高北京分行党的建设质量,建设一批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支对党忠诚、率先垂范、乐于奉献的党员队伍,建设一支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能力突出的干部员工队伍,为北京分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耿桦君)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