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金斗镇:魔芋种植正当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5日17:29分类:中国·威宁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下,正是播种的好时节,走进威宁金斗镇魔芋种植基地,村民正在忙着种植魔芋。选种、松土、播种、覆土……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金斗镇:魔芋种植正当时

上图为技术人员在对魔芋种植户进行现场指导

“种了几十年的庄稼,在我们金斗镇没有什么农作物的效益比得上魔芋,种得好的话,1亩魔芋能收入上万元,比起种植玉米、马铃薯赚钱多了,还不用担心卖不出去,每到魔芋成熟的时节,来自各地的魔芋收购商一批接着一批地来收购,非常抢手。”交谈中,朱家坡村支书张洪兴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据张洪兴介绍,魔芋是一种多用途的农作物,在医药、保健、纺织、印染、化妆、陶瓷、消防、环保、军工、石油开采等方面都有着广泛的用途。金斗镇在很久以前就开始种植魔芋,但以前魔芋的需求量不大,因此只有极少数人在种植。后来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加,金斗镇群众便开始大量地种植魔芋。

“去年金斗镇在恒大集团的帮扶下成立了洪星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很多农民都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魔芋。”张洪兴对记者说。

据了解,今年,朱家坡村洪星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农民土地以每亩300到600元的价格流转了土地1000余亩全部用于发展魔芋种植。目前,1000余亩魔芋已全部完成种植,预计今年魔芋亩产值将在8000元左右。 

“我和妻子从去年12月份就来基地帮忙了,每个月两个人加起来收入5000多元,离家又近,可以一边务工一边照顾家庭。”村民费克全边播种魔芋边对笔者说。

费克全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没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之前,他和妻子靠种植玉米、马铃薯维持生计,忙忙碌碌一年到头却挣不到几个钱,有时候种出来的玉米还不够喂牲口,更别说有多余的卖钱。自从村里建起魔芋基地后,费克全便将自己家的8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自己到魔芋种植基地来打工。现在,费克全除了每年有3500元的土地流转费外,他和妻子还能领到合作社每个月5000多的工资和年底分红。同时每天在基地里忙完之后,还能回家照顾一家老小,费克全夫妇对这份工作感到非常满意。

除了合作社种植之外,金斗镇还有很多农户也在零星地种植魔芋,少则半亩,多则十几亩。 

“我们村有300余户农户,种植魔芋的达200多户。”围帐社区村民毛成云种植了多年的魔芋,对于魔芋的选种、播种、管理等都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

今年由于事情多,毛成云只种了3亩多魔芋,要是在往年,毛成云都会种上10多亩魔芋。在毛成云的精心管理下,他的魔芋每年收成都特别好,每亩产值达1万余元,除去成本也还能赚6000元至7000元。

“要富得大家一起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经常会有人来毛成云那里“取经”,向他学习如何种植魔芋,而他也从不保守,将经验毫不保留地分享给别人。在毛成云看来,目前金斗镇还没找到比种植魔芋更赚钱的农作物,他希望越来越多的父老乡亲都能种植魔芋,走上致富增收的小康之路。

毛成云只是金斗镇村民零星种植魔芋的一个典型。据了解,今年,整个金斗镇零星种植魔芋的农户达1500余户。

待到魔芋成熟季,便是群众增收时。魔芋种植将会带领金斗镇村民走上致富增收的道路,过上红红火火的幸福日子。(朱四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