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任在肩 “行”在路上|(四)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贷”动贫困户踏上增收快车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9日16:18分类:邮储银行重庆分行

在涪陵区南沱镇的梦桔果园,忙碌了一天的陈增华,拿到80元的工资,喜上眉梢。这位土生土长的南沱镇人,由于身体残疾,多年来一直找不到工作,只得靠打散工、做零活养活家里的老人和常年抱病的妻子,一家人艰难度日。直到2017年被梦桔果园聘用,陈增华才对生活重拾信心。

扶持产业发展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陈增华务工的梦桔果园,是由他的同乡——夏成容与其丈夫于2016年开始一手创建。

2015年,在外地打工的夏成容,无意中发现家乡南沱镇的水土非常适合沙糖桔的生长,于是她和丈夫一起商议,返乡种植沙糖桔创业。创业之初,由于技术不成熟和启动资金较少,使创业之路举步维艰。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的信贷客户经理得知情况后,立即派人多次到柑橘基地考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并表态将全力支持基地的建设发展。在与夏成容交流后,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提出希望她能帮助更多的建卡贫困户和残疾人,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就业岗位。

针对夏成容无抵押物的现状,该行引入重庆市农业担保公司为其提供担保。2017年3月至今,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共计向夏成容和其丈夫发放了合计5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有了启动资金的夫妻二人,开始了新的创业之旅。

在2017年3月拿到第一笔贷款后,夏成容便听取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的建议,雇佣了同乡陈增华及其他多名残疾人与贫困户,到自家果园务工,每天支付至少80元的工资,让他们不再因为“赋闲”而犯愁。

陈增华说:“现在我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如今,梦桔果园已经发展成为集采摘、苗圃、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绿色基地,现有流转土地365亩,果树2万多株,预计年产值180万元。而在20人的帮工队伍里,有5户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是像陈增华一样的残疾人,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通过扶持产业发展,让贫困户成为了上班族,为贫困户增收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子。

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致力于做大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业务规模,大力支持能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产业发展。围绕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以合适产品、合理要素精准对接,加强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的有效融合,通过“金融+产业”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高频次宣传让贫困户观念发生180度转变

2017年7月,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与涪陵区农委签署了《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以银政合作的方式共同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金融扶贫主办行,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主要负责对接百胜、珍溪、南沱、大顺四个乡镇的扶贫信贷工作。

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成立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与涪陵区扶贫办进行对接,在涪陵区扶贫办的协助之下,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取得了四个乡镇贫困户家庭人员名单,全面准确掌握了贫困人口的规模、分布以及就业渠道、收入来源等基本信息,并积极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联系,向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推荐小额扶贫贷款。但是,贷款发放过程并不顺利。

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综合业务部经理刘世友说;“有的贫困户因为担心贷款还不上,所以拒贷和弃贷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在另一部分贫困户的观念里,甚至把贷款当作了国家的补贴资金。”

从2017年7月开始,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开始了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大规模的扶贫小额贷款知识宣传,期间共印发了5000余份宣传折页。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以网点为阵地、依托农村场镇赶集的节点,不断加强宣传力度,每个乡镇每月至少开展三到四次大规模宣传。

在邮储银重庆涪陵区支行与各乡镇干部的共同配合下,各村贫困户态度发生180度转变,纷纷接受了小额扶贫贷款。截至2018年12月末,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超1600笔、金额达6000多万元。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扶贫小额贷款的带动下,通过在企业务工或者自己发展产业,踏上了脱贫增收快车道。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在贷款办理过程中,创新流程模式,针对贫困户夫妻双方中有一方外出务工,不能双人现场签字申请扶贫贷款的情况,经上级行同意之后,在外务工的夫妻一方可以以录取视频的方式申请贷款,解决了单人面签的问题。

发放扶贫贷款是一份扛在肩上的责任

早上六点出发,八点到达乡镇,在村委会办公室集中受理贫困户的贷款申请,平均每个乡镇约有20户到30户贫困户需要申请贷款,下午转移阵地,到达另一个乡镇。晚上六点,回到办公室,整理一天搜集的资料,开始写调查报告,等一天的工作忙完,看看时间,已经是凌晨二三点钟,就着打好的地铺,倒头便睡。

这是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张杰在2018年8月24日到8月30日期间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该行每一名客户经理在此期间的亲身经历,与客户经理一同下班的,还有该行上上下下几乎每一名员工。

在2018年八月末扶贫攻坚期间,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将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真正落到实处,全行所有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协助客户经理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该行将信贷中心设立为“总指挥部”,在指挥部里,客户经理白天调查走访,晚上加班做贷款资料,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则协助客户经理进行资料查询工作,全行上下集体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与此同时,该行积极向上级行申请开辟扶贫小额贷款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争分夺秒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工作。

在此期间,客户经理袁立和胡禹的孩子都生了病,但桌上一沓厚厚的贫困户贷款申请迫在眉睫,两家老人一遍遍打来电话,两人依旧无暇他顾。

通过七天的攻坚奋战,该行实际发放扶贫信贷509户,金额1840.1万元,完成涪陵区扶贫办下达扶贫小额信贷目标计划的109.69%。放眼2018年全年,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已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201笔,金额共计4225.4万元。

邮储银行重庆涪陵区支行把金融精准扶贫作为重要的政治使命与社会责任,持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投入力度,坚决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将小额扶贫贷款发放到真正有资金需求的贫困户手中,同时大力支持产业发展,建议企业吸纳建卡贫困户务工,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记者周番 通讯员 刘学 刘世友 袁凤娇)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