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任在肩 “行”在路上|(五)邮储银行重庆垫江县支行:金融精准扶贫两架马车齐头并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9日17:52分类:邮储银行重庆分行

在垫江县杠家镇双龙村5组一片晚熟红脆李种植基地中,49岁的余先树和妻子柯素燕正忙着给果园松土施肥,曾因为双脚粉碎性骨折落下终身残疾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在余下的人生里,自己还有着再次“站”起来的机会。

精准扶贫贷盘活贫困户资金“死局”

2012年,在外务工的余先树不慎被钢筋砸断双脚,导致双脚后跟粉碎性骨折,老板跑路,余先树只得自己承担了15万元的治疗费用,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2016年,由于家庭贫困,余先树一家被垫江县杠家政府鉴定为贫困户。

在政府的帮助下,余先树尝试种植红脆李,不等不靠实现脱贫。规模才能带来效益,但果园的种植规模一直上不去,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余先树愁的不是土地,而是资金。眼下两亩果园已经耗光了所有积蓄,哪还有钱扩展规模?

余先树的情况很快传到了邮储银行重庆垫江县支行那里,该行的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地与余先树联系,并多次到李子基地进行考察,与当地农服中心的技术人员一起进行调研。

余先树说,自己原本决定将红脆李扩种至4亩,需资金3万元,但邮储银行重庆垫江县支行的工作人员与我沟通后,认为规模应扩建至6亩,而且要预备修枝、施肥、等环节的费用。2018年12月7日,余先树领到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立即着手果园的扩种工作。

“规模上去了,效益自然能上去”,余先树憧憬着明年的收成,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邮储银行重庆垫江县支行将金融扶贫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之一,该行全体上下早早地便将金融扶贫工作提上日程。

邮储银行重庆垫江县支行副行长周彦霖说:“支行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队与各个乡镇进行对接,指导乡镇扶贫办开展小额扶贫贷款工作,并成立了专职的扶贫小额信贷团队,负责日常对接工作。”为了让贫困户少跑路,邮储银行重庆垫江县支行还对各乡镇村社指定了专职客户经理,上门为贫困户办理相关手续。

2018年8月23日,在垫江县政府的组织下,邮储银行重庆垫江县支行进村入社进行扶贫贷款宣传。此时,桂阳街道十路村的贺成正因为资金链断裂,望着自家10几头生猪一筹莫展。

支行了解到贺成所面临的窘境后,立即为其办理了贷款手续并上报涪陵分行,当晚便得到分行批复。2018年8月24日上午,贷款顺利发放,从宣传到申请再到审核发放,整个流程还不到24小时。

“目前看来生猪行情不错,照这个势头下去,年底收入五六千元不是问题”,贺成说。

今年,邮储银行重庆垫江县支行已为1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561万元,在辖内各家指定扶贫金融机构中位列第一。该行以精准扶贫贷款,解决了诸如余先树和贺成这样在发展产业中陷入窘境的贫困户,成功盘活了贫困户所面临的资金死局。

电商平台零距离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金融精准扶贫,除了发放扶贫贷款助力贫困户发展产业,还可从细枝末节处着手,满足贫困户的日常金融需求。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邮储银行不断加强对农村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能力建设,近年来成果斐然。

早在2016年,邮储银行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便正式向农村地区推出,据周彦霖介绍,该平台推出的初衷是让农民实现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 、生活不出村 、金融不出村 、创业不出村和寄递不出村。其中以助农通、商易通、POS机移动支付设备为主要载体搭建的服务平台,集金融咨询、转账、缴费、支付等功能于一身,为老百姓提供了强大与便捷的金融服务。

“随着移动支付业务的发展及农村支付环境的完善,我们还开通了IC卡闪付、财付通支付、云闪付等多种支付功能,大大改善了老百姓的用卡环境。”周彦霖说。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发展,邮储银行重庆垫江县支行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底,电商平台已经建成145个,其中42个服务站、建制村开通并使用了商易通,全年助农通交易量达9270笔,交易金额968万元,基本满足了老百姓的日常金融需求,如今,邮储银行重庆垫江县支行打造的电商平台和移动便民支付平台已经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在大力打造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同时,邮储银行重庆垫江县支行进一步落实信用村建设进程,2018年以来,在当地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信用村建设方案的指引下,该行工作人员到多个村镇召开信用村建设专题会,并向当地人民银行推荐了桂溪镇、太平镇两个乡镇的6个行政村为信用示范村,太平镇九龙村被人民银行批准设立为垫江支行的信用村建设示范点。

据周彦霖介绍,目前6个行政村均以成为邮储银行重庆垫江县支行的信用示范村,因为在前期已经完成了调查和征信等工作,所以信用村的贷款审批流程将会更快,同时信用村的村民还可享受到贷款利率低1.5%的优惠。该行还将定期在信用示范村举办防范金融诈骗、辨别真伪人民币等活动,提高农村地区人群的金融安全意识。

周彦霖说:“接下来的工作中,邮储银行重庆垫江县支行将继续大力支持三农和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对贫困村、贫困户的走访调研,同时也将不遗余力推进垫江县花椒种植、畜牧养殖等产业精准扶贫项目,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记者周番 通讯员 刘学 周彦霖 张华)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