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农信3000万“特惠贷”助力茶产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0日10:54分类:财媒聚焦

走进榕江县两汪乡,满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茶林,春风一吹,一浪浪的“绿浪”从山顶推开,一浪追一浪,一直追到山脚,甚是壮观和美丽。

“今年冷得特别久,春茶受到一定影响,不过收成还是很可观,现在乡里有800多户农户都从事茶叶种植,大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闵继武乐呵呵地说道。

闵继武是榕江县两汪乡两汪村人,早年外出务工,在浙江安吉种植青白茶10余年,掌握了茶叶种植技术。多年在外奔波,思乡之情更甚,闵继武认为外出务工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回乡发展才是归宿。

2011年,闵继武回到了家乡,准备从事茶叶种植,带领村民一起致富。闵继武将种植青白茶的想法和市场前景告诉同乡人,并动员大家一起种植茶叶,但邻里没有一个人支持他。

天生倔脾气的闵继武并没有灰心,他就是要种植茶叶,他就是要让邻居们明白,两汪乡是最适合种植茶叶的地方,他要让大家看看青白茶的“钱”途。

说干就干,闵继武把自家种了10多年的杉木林砍了,用来种植茶叶,并向农信社贷了3万元投入茶园基地前期的建设。

砍了杉木林,还向农信社借钱种茶叶?闵继武的做法令全乡人不解,有的人还在背后笑话他,说他在外面种茶叶种傻了。

可就是这乡人眼中的“傻子”将茶园的第一批春茶运到了浙江省的茶叶交易市场。茶叶刚进市场就被茶商抢购一空,一斤能买上1000元。仅第一批茶叶,他就卖了50000元。闵继武知道青白茶有“钱”途,却没料到能卖那么好的价钱。收获第一桶金后,闵继武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更足了,他又向榕江农信社贷了50万元扩大茶园规模。

这一次不用闵继武再去动员,知道闵继武的茶叶在外省卖出高价后,乡亲们很是羡慕,纷纷前来拜师学艺,一传十,十传百,全乡的老百姓都走上了种植茶叶的道路。茶农没技术就找闵继武,没钱就找农信社,一时间,两汪乡的荒山全变成了茶山,荒山变“金山银山”。

为了避免农户单家闯市场的弱势局面,闵继武联合有文化的青年成立了榕江县两汪乡大山白茶种植基地,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整乡抱团发展,聚众心、聚众力、聚众智,形成“资源共享、生产互助、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机制。榕江县两汪乡大山白茶种植基地成立初期,资金周转遇到了困难,闵继武向农信社寻求帮助,榕江农信社在了解情况后,很快向符合条件的茶农发放了3000余万元的精准扶贫“特惠贷”,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资金支持。

如今,榕江县两汪乡共建有机茶园8000多亩,茶叶产业覆盖全乡贫困户880户3800余人,2018年,合作社年产值达到500万元。

黔东南农信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省联社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有关要求,不断总结、汲取扶贫工作经验,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支持扶贫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和带动贫困农户效果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稳步推进“特惠贷”、“深扶贷”贷款实施,着力提高扶贫信贷资金总量,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截止2018年12月末,全辖涉农贷款余额546.51亿元,占各项贷款96.47%。(吴兴芝 石庆兴 汪奉)

榕江农信3000万“特惠贷”助力茶产业发展

特惠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