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任在肩 “行”在路上】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盘活航运经济 打开航运发展新局面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019年03月20日17:43分类:邮储银行重庆分行

长江,被称作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而今,除了哺育华夏儿女,长江更承担起了以航运的方式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的重任。万州,地处黄金长江沿线,是长江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造就了其强大的航运能力,这里的干线航道横贯东西部地区,历来是水上运输的大道要道,从运输粮食到各类矿产资源,这里从来都是重要的港口和中转站。

面对党和国家对长江经济带和谐发展的升级提速,近年来,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大力支持当地船舶企业发展,服务当地民营经济、实体经济,以此为长江经济带的建设贡献自身金融力量。

深耕航运市场为船舶企业“减负”

万州境内现有航运企业48家,形成了错综复杂的航运市场格局。2017年10月,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对辖内3个支行、6家船舶企业进行逐一走访,开始了全面深入的市场调研过程。通过对行业的整体运行情况、船舶的运力情况、国安产业政策以及贷款需求点等多方面的调研论证,万州分行决定加大与水运企业的合作力度。

为了更好融入万州的航运发展,契合市场需求,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业务流程、操作规程。一方面进一步简化报批程序和审批条件,加强银企沟通,定期组织交流,让彼此充分了解各自行业特点,同时为船舶企业开辟贷款绿色通道,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另一方面,提高企业贷款抵押比例及评估价格,通过向上级行汇报并争取政策支持,调整抵押比例,对新建2年内的船舶提高了整体抵押比例,同时对于万州辖内船舶的评估价格也从净吨由5000元提高到7000元每吨,总吨由3000元每吨提高到4000元每吨。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一座横亘在小微企业发展前路上的高山,船舶企业作为小微企业的一种表现形式,同样难逃如此命运。为了解决困扰船舶企业的这一块“顽疾”,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在取得上级行同意之后,适当降低贷款利息,将船舶抵押贷款利息在同类产品中下调50BP,达成银企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重庆市万州区圣发船务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长江上中下游干线及支流省际普通货船运输。公司拟新打造一艘载重7800吨的船舶,但因缺乏资金,让公司负责人代启明一筹莫展。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经过走访了解到代启明的难处,为其开通贷款绿色通道,快速发放贷款2600万元。

逐一进行走访构筑银企合作典范

历经多次市场调研评估,在认真充足地做好前期功课之后,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于2017年底将船舶企业确定为重点行业,对船舶行业开展了批量与单个客户开发相结合的营销模式。

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首先从渝东航运协会获得了辖内船舶企业的名单,并历经2个多月的筹备,于2018年6月同渝东航运协会在该行联合召开银企座谈会,为船舶企业之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构筑互联互通渠道。在会上,该行为各企业介绍了本行的各金融服务产品,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会后,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逐一走访各参会企业,最终与重庆圣发船务有限公司、重庆龙昊船务有限公司、重庆渝建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发放了船舶抵押贷款。

重庆市渝建物流有限公司是万州内河的一家大型船运企业,公司需要打造2艘新型船舶,船长130米,型深7.8米,载货吨位11000吨,是渝东地区最初的2艘万吨货物运输船舶,建造成本共计达到3400多万元。该船为环保型船舶,在原有船舶基础上新增了生活用污水和卫生污水处理仓,避免污水直排对环境的污染。

该企业此次资金的需求量较大,还需要在尽快获批,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高度重视,组织小企业金融部、客户经理与企业现场座谈,通过了解分析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以及企业发展前景,为企业量身打造了一套授信方案——建议授信金额1100万元,业务类型为固定资产贷款,贷款期限5年。客户经理加班加点完成授信调查报告并上报,公司负责人王建军在很快便拿到了贷款。

据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十二五”期间,通过船舶标准化建设,长江航线淘汰了一大批老旧运输船舶,运输能力借此得到大幅优化,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在此期间为万州境内的航运公司提供贷款支持,借此推动了老旧船舶的拆解工作进程,切实减少了长江流域船舶的单位能耗。

2018年,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共计发放船舶抵押贷款9户,金额8520万元,净增5400万元;而在进近几年大力支持船舶企业发展的进程中,该行累计帮助船舶企业19户,放款15216万元,目前结余12户,金额9361万元。

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以船舶抵押贷款等方式,全力支持当地船舶企业发展,靠金融力量盘活航运经济,为万州的航运发展前景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记者周番 通讯员 刘学 陈小菊 唐小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