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乡河坝村种植红心猕猴桃谋求产业新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2日16:54分类:中国·威宁

河坝村群众正在栽种红心猕猴桃

近年来,石门乡大力发展经果林种植,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新动能。

时下,走进石门乡河坝村,田间地头到处活跃着群众忙碌身影。在县农牧局的大力支持下,连日来,河坝村村支两委带领河坝村的村民忙着栽种红心猕猴桃。大家挖坑、填土、运肥、施肥、栽种……井然有序,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河坝村是石门乡人口最少、耕地面积最少的村常年来,由于土地破碎,地形两面夹山、一条河流穿村而过,很难发展连片产业。为此,河坝村因地制宜,结合猕猴桃喜光怕晒、喜水怕涝、对温度和湿度要求较高的特点,大力发展经果林种植,在县农牧局提供种苗和相应补助的基础上,栽种2万株猕猴桃,为村里的发展奠定长效产业基础。

在管理过程中,河坝村成立村社一体合作社,在村委会的领导下和监事会的监督下,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红心猕猴桃栽种项目覆盖全村170户614人,其中,贫困户61户276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村委会全程参与,合作社负责带领群众栽种、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销售及项目分红,监事会全程进行监管。把县农牧局投入的资金平均量化到全村170户村民作为股金入股合作社,项目实施地有土地的村民再按土地亩级入股合作社,大家投工投劳,保证每户村民都有股份,都有分成。 

河坝村党支部书记刘再洪说:“河坝村土地有限,单靠种庄稼养活不了一家人,今年乡党委政府为我们修了一条长达2.41公里的产业路,我们也发动村民整合土地,多次邀请农业专家进行实地勘察论证选址和到村开展猕猴桃种植技术讲习,为红心猕猴桃栽种解决了技术难题,进一步提高了猕猴桃的成活率”。

当被问到红心猕猴桃的经济效益时,正在和村民一起挖坑的河坝村第一书记马玉蛟自信满满地说道:“按最低亩产2000斤,每斤10元计算,产值将达到600万元。按照村集体经济占股10%、合作社占股20%、农户占股70%的股份进行分红,届时村集体每年预计收入60万元,合作社每年预计收入120万元,农户预计总收入420万元,户均预计分红24000元。”

河坝村红心猕猴桃的栽种,有力地助推了该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贫困农户稳定脱贫、持续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况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