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媒体座谈会 | 李保芳:把媒体作为战略资源用心经营

中国名酒2019年03月23日17:49分类:要闻动态

3月22日,来自全国的40余家新闻媒体齐聚这里,参加茅台集团举办的媒体座谈会,双方坦诚交流、共同探讨,助力茅台宣传的升级与前行。

“过去几年,茅台倍受各界特别是媒体的关注。今年,茅台即将迈上千亿台阶。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下,我们诚挚邀请各位莅临茅台,主要是想表达一个意思:广大媒体,是茅台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茅台十分宝贵的战略资源,需要用心经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在主持座谈会时开宗明义地表达。

茅台与媒体不是商业关系 而是特殊的“战略共同体”

李保芳说,茅台举办媒体座谈会,具体来讲,意图有三——

一是当面致谢。

“茅台能有今天的作为和成绩,离不开过去这么多年,在座媒体朋友的关心与帮助。特别是过去半年多时间,茅台发生了很多大事要事,各界媒体对茅台的报道都很正面,解读也很‘匠心’,让茅台平稳渡过了一个敏感期,延续了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期。”借此机会,李保芳特别对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致以诚挚的谢意。

二是增进交流。

“我们始终认为,媒体是需要维护的,良好的互动交流必不可少,尤其是面对面的沟通,其他方式无法替代。我们也一直把对媒体的尊重、对渠道的维护,看作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李保芳认为,这不仅是茅台提升软实力,打造企业形象、塑造茅台品牌的一种有效方式,更是茅台提高应对能力、保持发展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

三是求计问策。

李保芳说,这次座谈会主要是想就“国酒”商标撤诉后,怎么样打造适应时代形势、契合茅台实际的宣传推介升级版,怎么样探索和推进“文化茅台”建设,听一听大家的意见建议,“我们期待大家广泛参与、不吝赐教,相信与大家的交流,一定会让茅台受益匪浅”。

在李保芳看来,企业和媒体之间并不是简单的商业关系和利益往来,而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责任关系,是一个特殊的战略共同体。具体对茅台而言,良好的舆论环境,对茅台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助力,媒体在茅台发展中,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宝贵的战略资源和重要的战略伙伴。

“媒体对于茅台科学决策、稳健发展,有不可替代的借鉴、参考价值。即使是挑毛病、讲问题,都是很好的提醒和帮助,可让我们照照镜子、理性反思、修正不足。”李保芳认为,与媒体的良性互动,是茅台夯实基础、赢得未来,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储备。只有把媒体当成宝贵的战略资源来看待和经营,茅台才能在遇到危机或困难的时候,实现科学应对、妥善应对,形成“1+1>2”的放大效应。

“茅台将始终保持与大家的密切互动和交流,针对传播环境的变化,通过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反馈,形成长期、可持续和不断深化的友好合作局面,让‘战略共同体’一起成长。”李保芳表示。

站在更高层面看待媒体 把合作引向深入做得更好

李保芳表示,今后茅台将站在更高层面来看待媒体,努力把合作引向深入、做得更好。

“今后一段时间,茅台会主动上门,与大家加强交流、增进感情、深化合作。我们也衷心期待,各位能为茅台出谋划策,共同呵护好这个民族品牌、这张中国名片。”

关于今后如何与媒体合作,李保芳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探索建立常态化对话交流机制。

“衷心希望大家与我们共同探讨与媒体互动的新模式,为我们多提建设性意见。不管是加油鼓劲,还是中肯建议,茅台都会以感恩的心态、开放的胸怀,诚恳接受、认真对待、充分吸纳。”李保芳表示,今后不管采取哪种形式,茅台与媒体都要常来常往,逐步建立和完善一种常态化的良性互动机制,让双方真正成为“战略共同体”。

二是联手打造茅台的“媒体智库”。

李保芳说,“融媒体”时代,茅台的外宣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更高要求,需要从观念和机制创新上系统着手,邀请更多媒体精英,借助更多力量,汇集更多智慧,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升级。

“茅台正在推动‘智库’建设,我们由衷期待,立足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发展环境,大家能为更好传播茅台、推动发展,提供更多宝贵的观点,一起打造茅台的‘媒体智库’。”

三是共同推进“文化茅台”建设。

李保芳说,“文化茅台”建设是茅台的一项战略性任务,也是一个长期开放的命题。媒体的参与,是其中特别重要的板块,媒体的眼界和平台,是建设“文化茅台”,形成“对内切实管用,对外可资借鉴”的新时代茅台特质的重要支撑。

“让世界爱上茅台,让茅台飘香世界,需要更多媒体朋友提供更多帮助支持。”李保芳希望能通过与各界媒体的深度交流合作,为“文化茅台”建设,提供更有参考价值的借鉴和更有传播力的输出。

借这次座谈会之机,李保芳也真诚地向大家发出邀请:“茅台不仅有酒,还有故事。欢迎大家多到茅台走一走、看一看,到基层去、到一线去,面对面地接触员工,实打实地体验茅台,更全面、更深刻地审视这瓶酒的魅力和来之不易,并通过你们的镜头和笔头,让更多人感悟茅台的匠人、匠心和酱香、酱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