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风海镇果化社区种植小红葱助农增收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8日18:51分类:中国·威宁

图片2

务工人员在果化社区红葱基地劳作

许多年来,果化社区作为观风海镇传统农业主产区之一,烤烟、马铃薯、玉米成为家家地头的“座上客”,三种作物轮植,已经是常态。然而,自去年开始,恒大集团在当地帮扶援建了蔬菜大棚,这片原本以传统作物为主的果化坪子,开始走上了新型农业化的道路。

一个个白色大棚整齐排列,滴灌、喷灌齐全的现代农业设施让土地充满活力,小红葱在大棚里昂头生长。周围的农户也开始过上了“上班族”的生活,定时上下班,按工量领取工资。

初春时节,走进这片蔬菜大棚内,只见务工人员正忙着栽种红葱。据基地技术人员岑亚标介绍,果化坪子是很适宜种植红葱等喜凉蔬菜的一个地方。岑亚标是一名广东人,是广州江楠集团旗下种植大户,为了能找到一个适宜发展红葱种植的地方,他考察过很多地方,最后他在果化社区留了下来。而事实也证明,他是对的。现代的农业设施、适宜的自然气候条件以及便捷的交通让这片基地很快焕发了生机。

土地焕发了生机,红葱生长良好。在大棚内,一边是红葱种植忙,一边是红葱采收忙,采收种植两不误。大棚现代化的农业发展模式让原本一年一种的土地可以多次利用。在果化社区的大棚基地,大棚内的红葱一年可种三到四季,这不仅保证了当地农户一年到头都有工可以做,也保证了土地的收益。而当地群众,务工不再出远门,打工就在家门口。

26岁的陈朝芬原本是在外打工,基地建立之后,这里每天都需要工人,她就从沿海的生产流水线上回到了这里。在这里,她每天平均可以挣到80元的工钱,而对她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她可以随时回家照顾孩子。“不能光顾着挣钱而忽略了孩子,在这里,虽然工钱比外面少一些,但是孩子照顾了,老人照顾了。”陈朝芬一边栽种着红葱一边说道,今天要是忙得快一些,她能够挣到100元的工钱。

在红葱种植基地,每天都有30余人在这里务工,基地的落户不仅让这30余人有了稳定的就业,也让这片亩产5000元的烤烟地一下子亩产翻了好几倍。“以前种植烤烟,一亩地全部烤烟只能卖5000来块钱,那还算好的,现在,大棚基地红葱种植一亩地一年三季红葱算下来能有4万多元。”果化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勋杰表示。

现代化的农业发展模式,让原本亩产值5000元的土地一下子增值到4万元以上。而这种增值,在岑亚标的规划里,还不是最高的时候。随着蔬菜冷冻大棚的建立,这对当地蔬菜产业的发展又提供了更为可靠的保鲜保证。那时候,如今三块多一斤的红葱或许可以卖一个更好的价格。

依托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在果化社区种植出来的红葱,具有茎粗、质厚、味美、耐储存等特点,又依托江楠集团销售档口,市场供不应求。“可以说是种多少都能卖,就怕你种不出来。”岑亚标表示,目前300个大棚的红葱已经供应不上市场,昨天运送红葱的汽车刚刚从基地拉走了一车红葱,今年又有人打电话来催问是否还有。

随着果化社区红葱在市场上走俏,岑亚标也打算着增加蔬菜种植品种。今年,岑亚标开始在大棚内试种小青菜,再过一个多月,小青菜就可以拉到市场售卖。(马召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