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将陆续入职京东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4月02日16:08分类:品牌故事

3月29日,在京东亦庄总部,几十个大学生一边仔细地观察身边的无人超市、智能物流展厅中的无人机,一边穿过走廊,作为即将走出校门的2019届大学毕业生,这一天会成为他们步入职场的开端,而第一次来到京东总部大楼,也让他们对一切都充满好奇,拿出手机,拍个照,发个朋友圈,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在京东总部大楼里,C座一层东侧200多平米的“黄河”会议室是这层面积最大的一间会议室,这里也被固定作为人力资源部门办理新员工入职的场所。“每周都会有几百人统一办理入职,从周一到周四每天都停不下来。”现场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1

据京东集团的人力部门介绍,在今年的春节之后,陆续将有超过1300名2019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入职京东。在此之前,一些大学生已经向京东递交了实习申请,希望提前适应职场角色。

在今年3月初,京东物流宣布将在2019年新增1万名员工,招聘对象将以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为主,同时,京东也透露整个集团今年的新增岗位需求预计将超过1.5万人,绝大部分招聘需求都面向技术、市场、产品等业务层面。随着新鲜力量不断加入,一系列人才扩展中也凸显出京东持续聚焦用户体验,用技术创新推动行业成长的鲜明路径。

深入知名院校 吸引大量高端人才

让有拼劲、能吃苦、敢担当的优秀人才获得更好的发展舞台、更优的薪酬待遇、更快的晋升通道,一直都是京东所秉持的人才观。随着京东正在积极推动“小集团,大业务”的转型,在运营职能不断下沉的同时,京东也正在积极推动人才队伍的年轻化和高素质化。

根据京东人资部门对今年即将入职的应届毕业生统计,平均年龄只有25岁,接近三分之一的毕业生都是95后,其中年纪最小的是一位毕业生出生于1999年。

2

尽管年纪轻,但是这些应届生却个个都系出名门。在今年即将入职的1300多名应届生当中,博士和硕士学历占比超过了80%,来自于清华、北大、人大、复旦、南开等985及211高校的毕业生占比接近69%;其中,还有10%左右的应届毕业生来自于耶鲁大学、帝国理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

这些名列前茅的院校,均为国内外顶尖互联网科技公司校园招聘的“必争之地”,京东正是凭借多年积淀的雇主品牌形象,能够在校招旺季笼络到大批高端人才。

而从京东人资部门对历年招聘的统计数据也不难看出,京东对于知名院校和高学历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从入职应届毕业生的学历上,硕士学历的占比在逐年提升,过去三年间的这一比例分别为78.5%、81%和82%。

2017年初,京东正式提出了面向技术转型,在随后的两年间,京东持续提升在技术研发领域的投入力度。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京东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达到121亿元,同比增幅超过82%,通过引入尖端人才,不断夯实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IoT等核心领域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创新能力。

在招聘需求方面,技术方向也一直是校园招聘的主要需求,过去3年间的平均占比超过60%;除此之外,京东市场方向和产品方向的人才需求也非常迫切,这三个方向的招聘需求总计占比已经超过了90%。

最美的青春在最好的平台绽放

“在京东,你几乎可以接触到所有互联网行业的领先技术,可以说是工作环境在推着你一直站在最新的技术和应用潮头。”一位在去年入职京东的毕业生兴奋地说道,相比于外界很多人都关心优渥的福利待遇,更吸引他的则是这个平台可以让自己的技能水平获得飞快地提升,是面向未来的成长路径。

据了解,早在2007年,京东就已经开始关注应届毕业生培养,过去的12年间,京东先后通过管培生(TET)、新星计划(JD STAR)、京锐实习生夏令营(JD RUN)等培养项目,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轮岗历练、项目竞赛、职务拓展、高管教练等培养计划,打造复合型人才。

3

现如今,许多优秀的年轻毕业生已经在京东的舞台上担任重要职责,2015年加入京东的应届校招生吴语婷,现在已经是京东零售排行榜运营组的负责人;2017年入职的中科院博士陈宏申在2018年4月被推举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中文信息技术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相关技术成果发表在WWW、ACL、CIKM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上;95后的李印伦定岗在京东的消费品事业部后,已经开始带自己的小团队,承担更大的责任。

在京东物流,同样每年面向全国甚至全球各大高校招聘大量的应届生,为京东物流及整个物流行业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而为了给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提供更宽广的职业发展路径,京东物流推出了诸多人才培养项目,其中在全国各地推行的“储备基层管理者”项目,就是对优秀快递员、优秀仓储员工等进行专项赋能,提升一线员工的业务能力以及管理能力,完善基层管理人员的梯队建设,培养更多的经营型人才。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今年春节期间写给京东17.8万员工的内部信中也表示,目前年轻人已经成为京东发展的生力军,公司近4成员工是90后,近9成的管理者是80后甚至90后。而京东也将持续张开双臂,用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更丰富的工作场景和更有价值的培养路径欢迎新鲜血液的加入:“未来公司会继续给予年轻人机会,大胆破格任用价值观正、能力卓越的双高人才,并提供充分的土壤、空气和养分,培养足够多的年轻人成为未来的领导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